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曹店:“一户一景”整治环境 三产融合振兴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08:32 来源: 三峡日报

“活了71岁啦,没见过这么好的政策!自己修葺房舍,国家还给补助……”3月31日,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二组村民屈定虎,一边“招呼”身边的泥瓦匠,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起村内的环境整治工作。

在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屈定虎对自家厕所实施了改造,并将门前的污水坑平整为小花园,在花园周边新修了“围挡篱笆墙”。走近屈定虎家,红墙、灰瓦、绿地、鲜花交相辉映,好一派小康农家的温馨场面。

位于318国道边的曹店村,依托紧邻国道的交通优势,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建起300余亩的月季园、猕猴桃采摘园和垂钓园,实现了农业、乡村旅游业、餐饮民宿业的齐头并进,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旅明星村”。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曹店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推进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环境整治与农村观光旅游结合,在村民房舍整治上,采用村集体与村民共同整治人居环境的方式,在村民自愿出资的前提下,由村委会统一采购材料、统一图纸设计、统一质量标准、村民自行施工,确保环境整治的整体一致,又保留“一户一景”的湾区特色。改造完成后,村集体则根据村民支出情况给予总费用50%、总额不超过3000元/户的奖补;在村内公共设施整治上,集中对村集体堰塘实施清污净化、实施村内道路路肩扩宽、公共污水落实管道排放、农户化粪池实施生态化改造。

“村里组织环境整治,我们都是积极响应的。不说奖励,心都少操好多!”村民周绍云介绍说,曹店村环境整治,由村民个人申请、村委会确认后,村集体与村民共制施工方案,施工结束村委会和村民代表验收后,奖补即发放至农户,真正保证了“共同整治、阳光整治”。至目前,拥有450余户农户的曹店村,村民房舍周边环境整治已完成100多户,村级道路扩宽工程已完成4公里,堰塘整治累计完成了60多口。

“把房前屋后扫干净、码整齐、收通豁,引导村民做好家禽圈养、庭院美化和厕所革命工作,整个村的形象都提升了一大截,这对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可谓有百益而无一害。”曹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传平坚定地说,只要肯迈步,走错了也是路,坚定的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下去把融合发展真正提升起来。(姚定安 杨杰 黄路遥)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