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22:35 来源: 荆楚网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视频制作:章巧慧 张李姝)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通讯员 聂爽 摄

龙舟巡游振奋人心。通讯员 向红梅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向红梅、聂爽 实习生张李姝)6月22日,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在宜昌市秭归县揭幕,首次采用现场+“云上”的方式,让数百万中华儿女通过网络直播,共度佳节端午,同拜诗祖屈原。

每逢端午佳节,齐聚一堂,缅怀先贤,颂扬屈原,挂艾草、割菖蒲、赛龙舟、包粽子、办诗会,已经成为屈原故里千年不断的传统、中华大地一道独特的风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生活节奏,阻断了空间距离,但更催生出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美好愿望,启发了“云端办节”新思路,让大家找到了打开传统节日的新方式。

202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八项议程中,除领导、嘉宾敬献花篮,全市抗疫先进典型及一线医护人员代表,全市道德模范代表,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及企业界、文化教育界等社会各界代表敬献兰草,当地屈氏后裔代表抛撒花瓣三项议程现场举行外,其余均以视频录播的方式进行。

当天,海峡两岸的屈氏后裔,在同一时间连线祭祖、撒花祈福,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守望相助的勇气和决心。

“时维庚子,序近端阳。四海宾朋,祈望诗乡。屈原祠前,鼓乐铿锵。长江之畔,情抒衷肠……”礼拜结束,空旷而肃穆的广场上,响起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的深情诵读,隔着“云端”,《颂屈原文》将对屈原精神的缅怀和歌咏传递到全国各地。

据了解,今年是屈原祠建祠1200周年,本次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端午文化节。2013年9月,经国家清理和规范节庆活动领导小组批准,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在宜昌市长期举办。文化部明确指定,“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

此次秉承“云上办节”思路,秭归还同步开设“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云上展馆”、创建“云上端午 礼拜屈原”小程序、举办“探寻秭归美好之旅”系列直播、“dou在秭归过端午”抖音挑战赛等多项“云上”活动,以实现以节交友、以节厚文、以节扬名、以节活县的目的,为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活力。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