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文化传承发展的“宜昌实践”:保护中传承 创新中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4日18:0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玥)棕香苦艾传承家国情怀,长阳南曲清丽婉转,五峰打溜子情趣盎然,长江峡江号子高亢激昂......在宜昌这片文化沃土上,瑰丽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一颗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这里落地扎根,蓬勃出更加丰富的生命力量。

宜昌西陵庙会热闹非凡。(记者 章巧慧 摄)

融入时代,文化遗产走进生活

长盛川青砖茶、栾师傅手工茶、枝江蒸馏酒、步步升手工布鞋......6月11日,首届“荆楚非遗购物节”上,宜昌4个非遗项目在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上线销售,项目数量位列全省各市州之首。

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宜昌推出非遗购物节、宜昌·福州非遗线上联展互动、“我在宜昌学非遗”等系列线上展示推广活动。进入宜昌非遗购物节专场,市民就可在“云端”选购100余种非遗产品,了解和体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对文化遗产最好的保护,就是把它变成老百姓日常所需。”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宜昌正式成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加速转型发展,文化乐民、惠民、富民、育民成效明显,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目前,宜昌构建了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扎实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宜昌规划展览馆、宜昌博物馆新馆全面建成开放,新增图书馆分馆3家,宜昌科技馆、宜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大型文化场馆正在抓紧建设中。

此外,宜昌坚持举办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钢琴音乐节、中国诗歌节、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宜昌艺术节,并打造了西陵庙会、伍家岗舞龙舞狮、兴山“农村文艺调演”、当阳关陵庙会、远安嫘祖文化节、夷陵版画展等150多个基层特色群众文化品牌。

枝江“步步升布鞋”成文化品牌。(记者 章巧慧 摄)

做活产业,传统文化打开新市场

糊壳子、搓棉线、剪底样、包底边......6月15日,在枝江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工艺坊内,10余名非遗传承人安静地制作着布鞋,18道工艺,全部纯手工完成。每双布鞋200多米棉线,5000多个针眼,都蕴藏着传承人的匠心和情怀。

“去年我们文化村的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元。”省级非遗传承人、枝江步步升布艺公司董事长李厚春介绍,近年来,除了靠非遗手工制品赢利,枝江步步升布鞋文化村还带动餐饮、休闲等相关产业发展,去年一年文化村接待游客近11万人、研学团体2万多人。

近年来,宜昌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推进文化与旅游、体育、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屈原文化、昭君文化、三国文化、嫘祖文化等品牌,擦亮“屈原昭君故里、世界水电名城”文化旅游名片。

宜昌还大力推进非遗就业工坊申报及建设,组织三闾刺绣非遗手工坊、土家精细竹编技艺手工作坊等25家非遗就业工坊进行申报。远安鹿苑茶打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签后,身价飙升至千元,吸引了很多人返乡拜师学茶艺。


国家非遗传承人陈家珍(中)祖孙三人在村头传唱兴山民歌。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与古为今,传承描摹文化之美

“矢志仰名流,修身道义求。风骚藏古寺,秃笔写春秋。”6月6日,在秭归县屈原镇屈原村的屈原庙内,诗人卢琼吟诵着诗歌。

连续两日,两场“诗在民间——2020屈原故里骚坛诗会”在这里举行,10余个三闾骚坛农民诗人聚集在一起创作、朗诵。

不只是诗歌,融入当下、传承经典,以优秀文化滋润心田是每一个峡江儿女的不懈追求。

陈家珍是“兴山民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已经84岁的她,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她的一大家人,四代同堂,人人都会唱民歌。二女儿万梅知、小女儿万会知都是该项目的省级传承人,二儿媳王英菊、外孙余长坤是市级传承人。

“今年我们新增了10名县级非遗传承人,其中不乏30岁左右的年轻人。”兴山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何兴介绍,随着非遗进学校、进景区、进基地、进社区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扛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宜昌于2002年启动非遗保护工作之始,就探索非遗资源数字化保存工作。目前,宜昌市非遗资源数据库已录入102个项目、62个艺种、2470名传承人的数字档案。“文化e家”APP关联非遗数字平台,小屏也能共享数字资源。

宜昌是最早在全国提出“文化生态保护区”概念并实施建设的城市。2006年,我国第一部县级条例——《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颁布;去年6月,《宜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开始施行,用法律利剑护佑非遗保护传承在宜昌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