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冷链配送 “持证”上市 ——宜昌取消菜市场等公共场所活禽交易屠宰观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07:55 来源: 三峡日报

曾经,到菜市场去挑一只活鸡活鸭,现买现杀,这是大多数市民的习惯。

如今,走进城区菜市场,不见活鸡活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摆放着“白条禽”的摊位。

去年底,市政府印发 《宜昌市城区菜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菜市场禁止宰杀和交易活禽。今年4月,市畜牧兽医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委、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宜昌市城区活禽屠宰管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对菜市场等公共场所活禽交易、屠宰的管理。

取缔活禽交易、屠宰后,市场环境是否得到改善、“白条禽”质量如何保障、宜昌相关部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监管?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走访。

转型经营,市场环境更卫生

7月2日,记者走进城区常刘路菜市场,只见“尤氏鲜”摊主尤德好正在自家摊位前忙碌着,店内宰杀好的鸡、鸭等摆放整齐,案板上的白条鸡脚爪部均绑着印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字样的一次性脚环。

尤德好在常刘路经营活禽现宰20多年,此前已小有名气,最开始得知市场禁止活禽交易、屠宰时,他也有些抵触情绪,担心客人不买账。

“我们给他反复做工作,他自己也看到周边市场禁止活禽交易、屠宰后,环境卫生变好了,生意也照样好。”常刘路菜市场经理邹艳蓉说。

如今,尤德好将店面改造一新,并在自家招牌上打上“白条鸡”的标识。“现在店铺干净卫生,顾客信任,回头客多,销量基本没受什么影响。”尤德好说道。

“‘白条鸡’的营养价值其实和现宰的没什么差别。”正在尤德好店里买鸡肉的67岁市民朱兴英接过话说道:“现在菜市场环境更好了,我们逛起来也更舒坦了。”

在城区张家店菜市场,“白条鸡”摊主叶老板说:“其实品质和过去是一样的,只不过换成了统一屠宰点,过去现场屠宰血污遍地,现在干干净净的,顾客来了看到环境好,也蛮认可。”

源头防控,质量安全有保障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部分市民对“白条禽”的品质存在担忧。58岁市民文女士认为:“环境肯定是好了很多,但是看不见活鸡还是有些担心。”

那么,如何保证“白条禽”的质量,让顾客彻底放心呢?

“宜昌城区活禽大都来源于规模养殖场与少量小规模农村散养户。”市畜牧兽医中心医政药政科科长周昌庭说道,对于规模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由属地的县市区畜牧兽医部门对其饲料、兽药等投入品、动物防疫、养殖生产过程进行监管,根据养殖场的生产规模、畜产品质量风险评估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日常巡查与质量安全抽检计划。

而农户散养的活禽,由已在各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备案的动物经纪人进行统一收购后,主动到当地动物卫生机构设立的动物检疫申报点进行检疫申报,凭官方兽医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方可运输活禽到销售目的地的活禽集中屠宰场。

湖北民大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宜昌城区唯一一家符合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活禽屠宰场。该公司负责人胡恭鑫说,为确保供应的屠宰禽肉质量安全,在活禽进入屠宰场前,公司会先查证验物,证物相符后活禽才能进入待宰栏,之后根据市场订购需求,再进行标准化屠宰生产,经过肉品品质检验和驻场官方兽医屠宰检疫后,加挂检疫标识,禽肉产品凭官方兽医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方可上市销售。

进入农贸市场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则将不定期对市场内的“白条禽”进行抽检,查验相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保障产品质量。

协调联动,监督管理更规范

环境好了,产品质量有保障了,市民才能放心。而只有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才能让“白条禽”赢得市场的同时,长久赢得市民的信任。

据了解,《方案》明确,宜昌将按照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在城区实现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冰鲜销售”交易新模式。

同时,《方案》要求,宜昌城区活禽屠宰加工场所应取得《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在合格证上载明经营范围包含禽类屠宰经营项目;活禽屠宰场严格执行活禽产品品质检验、病害活禽及产品无害化处理、不合格产品召回等制度。活禽屠宰场加工销售的活禽产品,应依法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并附有检疫证明,未经检验或经检验不合格的禽产品不得上市销售。各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活禽屠宰场有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通知其限期整改。

据悉,目前城区菜市场已完全取消活禽交易宰杀场所并布局“白条禽”销售网点,菜市场外的占道活禽销售和宰杀也已取缔。

据介绍,今后,各部门还将积极探索长效监管机制,推进养殖环节档案管理制度,完善屠宰环节台账制度,流通环节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消费环节推进餐饮业原料进货索证验收制度,形成全过程无缝监管链条。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陈曦 见习记者 汪欣宇 张政博 通讯员 田力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