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禁毒宣传从孩子抓起 宜昌禁毒知识再进中考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11:46 来源: 荆楚网

7月22日,宜昌市六中考点外,考生走出考场。 杜勇 摄

2020年宜昌中考化学试卷考察禁毒知识。 宜昌市禁毒办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杨武松、叶苏)“‘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一种名叫‘邮票’的毒品其主要成分为麦角酰二乙胺……”这是今年宜昌中考的一道化学考题,考的是有关禁毒方面的知识。

7月20日至22日,因疫情推迟的宜昌“新中考”顺利进行。在今年的中考和会考试题中,禁毒知识比重加大,分值更高,并涉及多个学科,考点分布在初三生命安全教育会考试题,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中考试题,以及初二生物会考试题中,分值共计14分。

据了解,这是禁毒知识连续第二年走进宜昌中考试题。“禁毒知识进中考”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2日中午,该市初三年级中考结束后,金东方初中1712班的杨睿哲同学兴奋地对班主任老师姜靖说:“今年禁毒知识考题分布学科多、分值高,禁毒网课起了大作用。”

大部分考生家长也对此表示欢迎。家长秦女士认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一课很有必要,禁毒宣传绝不仅仅是为了考分,也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课。

2020年宜昌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考察禁毒知识。 宜昌市禁毒办 供图

宜昌中考、会考试题和答案经相关媒体发布后,也引起了该市228名禁毒专职社工的广泛关注。西陵区窑湾街道办事处禁毒社工袁芳认为,今年的禁毒知识中考考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不是简单的“送分题”,这有助于青少年学生更加清楚地认识毒品危害,面对诱惑坚决说“不”。禁毒工作者也要不断加强学习,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禁毒工作需要。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和家庭的寄托。为切实强化中小学生全面掌握毒品预防知识,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增长,多年来,宜昌市始终坚持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放在优先发展方向,统筹、有序推进实施,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市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了禁毒网课活动,防疫禁毒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宜昌初二生物会考试卷考察禁毒知识。 宜昌市禁毒办 供图

宜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声明表示,禁毒教育关乎孩子的一生,我们要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方面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常态化实施“禁毒知识进中考”,努力帮助全市青少年学生学好人生安全教育第一课。

该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严军说:下一步,我们要始终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教育理念,努力完善宜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水平,确保全市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