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驻村队长”扶贫记:多措并举打造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15: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姚定安、黄路遥)“前有花、后有树,能够置身于如此美好的环境中,我们要真诚地感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春艳。”8月5日,八角亭村的村民说起刘春艳,言语中充满了感激。

交通不便、产业凋零的八角亭村,曾经写满了贫瘠与贫困。枝江市园林绿化中心职工刘春艳前来驻村扶贫后,通过增强“造血”功能、对外寻求支持和“阵地建设”等方式,带领八角亭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党建入手 增强“造血”功能

精准扶贫离不开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合力,刘春艳驻村的第一天,就将目光锁定在了党组织建设上。她从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民权益入手,督促村里做好村务公开、账务公开等工作,并通过湾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使各项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深入民心。

“刘队长不打马虎眼,公平公正!”一时间,刘春艳的努力得到了村内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村集体的向心力、凝聚力陡增。组织力上来了,产业跟着上来才行。不然,精准脱贫还会成为无源之水。

为此,她广泛组织开展了进村入户工作,挨家挨户收集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通过完善村内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发展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增强八角亭的“造血”功能。

寻帮助强自身 推动脱贫攻坚

根据收集的群众意见,刘春艳带领工作队和八角亭村“两委”全力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对内增强自身,对外寻求社会各界支持,使八角亭村脱贫攻坚得以稳步推进。

她主动联系市镇两级部门,先后为八角亭村争取到乡村道路硬化3公里、产业扶贫项目1个、种养殖技术讲座10余次。2019年底,她联系走访多家爱心企业,争取到5万余元资金用于村集体公共设施建设。

她还主动上门邀请泰丰蔬菜和富鑫牲猪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到八角亭开展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并与农户和贫困户签订种养协议,化解了贫困群众在技术和销路上的难题。

“阵地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产业发展了,人居环境不能落后。我是园林人,更应在美化八角亭上做好文章。”结合八角亭的实际,刘春艳组织对穿村而过的刘红路两侧洒播硫化菊和波斯菊,重要节点处栽植红叶石楠、桂花、冬青加以点缀,提升道路景观效果。

同时,她积极支持八角亭村“阵地建设”,对新建村委会进行绿化设计及施工建设。今年4月,村委会前小广场栽植桂花、银杏、樱花、紫薇、含笑、红继木等十余个品种的绿化树木,配植时令鲜花快捷石竹20平米,铺种草坪300余平米,直接经济价值约十万元。

在此基础上,她积极指导村民做好庭院美化工作:门前种植观赏植物或常绿植物,屋后种植草坪树木。春有花、秋有果的景致与白墙灰瓦的民居相映成趣。“到过八角亭的人,都纷纷称赞我们这里的人居环境是‘洲上旗帜’。”村民李大爷说。

今年,刘春艳加大了消费扶贫的力度,组织园林绿化中心和八角亭村签订节日年货订单30余份,每份不低于300元,同时每月开展一次驻村消费扶贫活动,并要求单位职工助力消费扶贫,全年在驻村消费不少于500元/人。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