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昭君故里处处皆风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15:55 来源: 荆楚网

兴山昭君村。通讯员 李阳 摄

昭君原野。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国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是兴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近年来,兴山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振兴乡村,让乡村更美、乡风更淳。

有机更新,让乡愁不只是在梦里

“小时候,妈妈常牵着我在这里散步。十几年过去了,再次回来虽然变化很大,但很多老房子和老物件都还看得见,小时候的记忆一下子又回来了。”8月2日,常年居住在武汉的苗女士一手牵着女儿的手,一手指着身后的昭君别院感叹道。

2015年,兴山以新发展理念启动陈家湾村美丽乡村建设,昭君别院正是陈家湾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不搞大拆大建,充分保护自然环境和特有乡村民居,通过保留原有的天井房、水井等古建筑和筛子、风箱、煤油灯等一件件富有乡村特色和泥土气息的老物件、老古董,挖掘乡村记忆、传承民俗文化,唤醒人们儿时的记忆。


昭君别院。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变废为宝,让美丽乡村更有韵味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启了全县农村“美颜”模式。

榛子乡和平乡居李猛家的庭院摆件,大多是用废弃瓦片、猪槽、磨盘打造而成的。“我们种上绿植,引来流水,全村的能工巧匠个个抢着拿出压箱底的‘绝活’,主动对村庄的角角落落进行‘变戏法’式的改造,打造出一批具有乡土气息的小景点,村民们都非常喜欢。”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刘明根说。

“我们下定决心,要把乡村的每一处都变成风景,移步易景,满目皆景。”刘明根介绍,村里坚持“花小钱办实事、集中力量办成事”原则,按照“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土滋土味”的思路,少花钱、花小钱,将拆下来的废旧砖瓦、木头椽子和坛坛罐罐都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同时,该村以现有的建筑为基础,结合古典文化故事,打造和平鸽、六尺巷、合议亭等景观,多角度多元素诠释了中国传统“和”文化,让美丽乡村更有底蕴。


兴山和平乡居。兴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聚点成面,绘就农旅融合新图景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西山一块茶,东山一块田,既不美观、产量也低,自从我们打造了普安昭君白茶乡村振兴示范带后,在产业上我们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规模起来了,收入增加了,还成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就连城里的孙儿也愿意回来玩了。”岩岭村党支部书记唐志盔笑道。

兴山将峡口普安、琚坪、岩岭三个村产业画线成面、连点成片,全面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了普安昭君白茶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共发展巴渝特早绿茶、昭君白茶7000余亩,带动了产业,带上三个村的茶农增收致富。

“以前香溪河岸随处都是沿河居民丢弃的垃圾,如今河畔满目绿茵,花香扑鼻。”峡口集镇居民张先军说。

按照节点变景点、景点变景区的思路,兴山以香溪河为轴,将沿线金乐、大礼溪、陈家湾、响滩等一线串珠,开展河岸整治和岸线复绿工程,香溪河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初见成效。今年1至7月,已接待游客5万人,实现收入达400多万元,成为鄂西旅游热门打卡地。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