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伍家岗创建文明样板工程:“新风”进市场 商超显“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23:47 来源: 荆楚网

伍家岗基层文明创建志愿者vlog打卡看变化。

建筑围挡变景观。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赵丹)8月13日上午,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张家店农贸市场,总经理周四清带着几名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从农贸市场负一楼巡查到三楼,查看农贸市场是否卫生、整洁。这样的工作,周四清已经坚持了两个多月。

近年来,伍家岗区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蔚然成风。今年,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伍家岗区采用“一线工作法”,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伍家岗区创新采用“建模+固模+复制”的方式,积极打造涵盖街道、社区、小区、商场超市、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学校等类型的9个“样板工程”,全力推动全区面上各类点位全面提档升级。

张家店农贸市场换新颜。通讯员 供图

记者在张家店农贸市场内看到,摊贩们把菜摆放得整整齐齐,摊位周边也都干净整洁。没有窗户的负一楼不仅安装了新风系统,还增设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墙,二楼增设农残检测室,还加装了一部崭新的封闭式货运电梯。

“我们还重新铺设了水电管网,增加24小时无死角监控系统和排污系统,并安装了光纤宽带。”周四清说,为更好地服务市场内商户,伍家岗区行政服务中心及银行工作人员还到社区集中为120余家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制作统一的二维码标签牌。

在农贸市场内经营水产的李先生说,以前提到农贸市场,总是避免不了“脏乱差”,近几年,张家店市场里的环境越来越整洁,各种“软硬件”设施也越来越好,不仅市民来买菜更方便、舒适,也让摊贩们更有归属感。

截至目前,伍家岗区17家菜市场标准化改造任务已全面完工,其中新建菜市场7家,改造老旧市场10家,升级改造面积达47521.69平方米。

小区设置智能环保垃圾屋。通讯员 供图

记者当天来到大公桥街道胜利二路社区“样板点”看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各种设施配套齐全,居委会里便民服务细致周到,停车场里居民车辆停放有序。行走在小区,沿路小径幽静清新,宣传标语整齐亮眼。

“我头脑中已经形成了社区文明创建的基本模型。”一位正在该社区参观学习的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说,他将以胜利二路社区“样板点”为标杆,迅速对标对点进行整改,继续提高社区为文明创建水平,确保负责点位达标。

商超企业作为城市窗口形象,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尤为重要,记者在商超文明创建“样板点”三峡环球港看到,这里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布局合理,公共文明引导员着装得体,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和细致服务。

伍家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取介绍,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创建难度最大的城市“金字招牌”,该区商超企业将会进一步优化创建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对标对表,精准对照文明创建标准逐项落实到位。

此外,伍家岗区还着眼普及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在公共广场、主要干道、建筑围挡、公园景区、街道社区、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设计安装公益广告,让公益广告成为城市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观摩伍家岗区实验小学中南校区文明创建工作情况。通讯员 供图

伍家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伦华表示,文明创建工作要科学统筹好“硬件”和“软件”、“应急”和“谋远”、“高线”和“底线”的关系,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工匠精神,严肃追责问责,为全市争创“四连冠”做出伍家贡献。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