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特色小产业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22:5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国锐)近年来,兴山县坚持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乡村振兴的根本之举,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一个个特色小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小蘑菇”撑起脱贫“保障伞”

“我们家就我和女儿,女儿在读初二,之前全靠打零工挣点零花钱,要不是村里帮我谋划发展了蘑菇种植,我这辈子都从穷窝爬不出来了。”板庙村贫困户汤道友谈到今年的收成激动不已。

“今年估摸着最低也能买到7万多元呢。”

板庙村支部书记石万兴介绍说:“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产,结合我们村的自然条件和贫困户实际,引导发展食用菌,并给与政策扶持,种植食用菌已成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的顶梁柱。”

由于蘑菇生长周期短、市场容量大、经济效益高且劳动强度小,非常适合贫困户快速持续收益。兴山县看准这一特点,将袋料香菇作为高山半高山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通过入户指导、技能培训、产业资金扶持等,解决产业发展规模效益不够的问题。自2015年来,全县共发展香菇604万袋,帮助贫困户增收3000多万元,让贫困群众摘“穷帽”拔“穷根”。

“小蜜蜂”酿造“甜蜜”大事业

“以前老人常说樱桃好吃树难栽,蜂糖好吃箭难挨,刚开始养蜂那会儿,稍不留神,蜜蜂就跑的一干二净,后来村干部带我出门学习养蜂技术,现在我养了两百多桶,去年卖了8万多块啊。”8月18日,南阳镇白竹村牟宗锐在他的蜂园里忙活着。

2018年,南阳镇立足实际,将中蜂作为推动全镇绿色发展、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去谋划,探索出了“1251”中蜂养殖与“合作社托管代养”模式,打造了3个中蜂养殖专业村和南阳镇中峰养殖示范小镇,真正让农民“甜”在心头。

兴山围绕打造生态文化旅游观光目的地,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中蜂产业迅速发展,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预计2020年年底全县可存蜂群2.8万箱,全年蜂蜜产量达240吨,产值达3840万元。

“小水果”变成致富“摇钱树”

兴山土壤及气候条件优越,非常适宜枇杷、脆李、樱桃、西瓜、葡萄、冬桃、蓝莓等小水果的生长,兴山坚持将“短平快”产业与“谋长远”产业项目同步推进。目前,全县各种小水果栽培面积近8000亩,总产量近2000吨,年收入可达1000万元。

“这几年我们逐步改良西瓜品种,成效非常显著,今年社区的王家辉种植了6亩就收入5万元,单靠种西瓜就圆了我们的致富梦。”在古夫镇,西瓜也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为更好支持小水果发展,今年全县又投入500万元新建了10个小水果产业示范基地,预计未来三年内,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

在高山半高山区域,兴山县立足资源禀赋,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发展模式,通过加快培育以蔬菜生产、流通为重点的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蔬菜产业。2020年,全县共发展了高山商品蔬菜面积7万亩,全年总产值预计达3亿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