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兴山:生态廊道助脱贫 村民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17:37 来源: 荆楚网

兴山生态旅游扶贫廊道。(航拍:万来)

大槽蓝莓部落。(见习记者 张李姝 摄)

生态旅游扶贫廊道成为当地的致富路、民心路。(通讯员 钟建华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见习记者张李姝 通讯员乔长姣、李芳芳)时序白露,天高云淡,气爽风和。兴山县高桥乡大槽村蓝莓部落里,蓝莓刚采摘完,葡萄又即将开园,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民宿一房难求。

扶贫廊道 打开山村致富门

沿着一条山径蜿蜒穿行,云雾环绕的山村如诗如画,修整一新的特色民居不时映入眼帘,家家户户黄墙黛瓦、庭院整洁,一派祥和安逸气象。

而在几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从高桥乡集镇到大槽仅有一条10公里的断头路,三组则完全封闭在大山之中。村民魏正才打趣形容——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对河喊得应,来回一天多。他说:“过去穷,主要是因为没有出山的路,外人进不来,山货出不去。”

大槽村位于兴山县高桥乡东部最边缘,兴山、秭归、巴东三县交界处,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全村185户人家散居在19.2平方公里的深山之中,其中,有150户是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80%,是宜昌市重点帮扶的13个贫困村之一。

大山深处的大槽村。(通讯员 钟建华 摄)

改变从2017年开始,兴山县为了打破这一带交通瓶颈,在崇山峻岭中修建了一条40公里的生态旅游扶贫廊道,沿线嫁接产业,带动高桥乡、昭君镇两个乡镇的大槽、龚家桥、滩坪3个偏远山村脱贫,无缝对接乡村振兴,为“隔山跑死马”的大槽村打开了致富的山门。

依托廊道串点连线,原本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焕发新机。昭君望乡、贺龙战壕、蓝莓基地、槽舂山房等沿线旅游点一一被盘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乡村旅游一天天红火起来。当地政府引导农户改造房屋,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十里春风”“遇见远山”“悠然居”……一个个充满诗意的深山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

扶贫廊道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通讯员 袁选国 摄)

今年60岁的贫困户谭明凤,6月份刚被评为大槽村乡村旅游代言人。过去,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女儿带她离开“穷山窝”,去城里过好日子。如今,游客多起来,政府补贴谭明凤和老伴儿魏正才开办农家乐,建起了民宿。

“在旺季,一天最多能接待70人,走路都是跑的,炒菜忙不赢。”谭明凤介绍,民宿自今年4月底开业以来,客房天天都是满的,不够住时,客人甚至在门前搭帐篷。

住着宽敞的房子,足不出户就能取得不错的收入,谭明凤说啥也舍不得离开大槽村:“真是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了,在家里一年还能挣那么多钱, 真是睡着了还能笑醒来。”

生态旅游扶贫廊道盘活沿线旅游点,打开了致富山门。(通讯员 万来 摄)

产业基地 拓宽农户增收路

2013年,在深圳打拼多年的王雄、王婧两兄妹来到大槽村返乡创业,承包荒山种植蓝莓,那时水电路都不通,王婧只想安安心心种蓝莓,找一个将来养老落脚的地方。

旅游扶贫廊道的建设为山村带了新机遇,基础设施跟上来,又有国家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支持,蓝莓部落已建成50亩蓝莓、葡萄、猕猴桃观光采摘园,成为集高山避暑,生态康养,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基地,带动和辐射大槽村的发展。

大槽蓝莓部落。(实习生 余哲 摄)

8年前,贫困户姜从枝、吴述新夫妇仅靠种几亩烟叶、苞谷和养几头猪为生,收入并不理想。后来,两口子来到蓝莓部落务工,一干就是8年。

由于吃住都在基地,家里房子就空了出来,王婧还投资15万多元改造姜从枝的土坯房作为民宿客栈,帮助他们实现了额外的收入。现在姜从枝夫妇一年能增收四、五万元。

除了常年在此务工的姜从枝夫妇,蓝莓部落每年还吸纳了17户贫困户和周边村民80多人在基地内进行季节性务工,帮助他们增加家庭经济的收入。

为充分发挥基地优势,蓝莓部落还带动大槽村铁厂安置小区贫困户发展蓝莓近30亩,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产、供、销于一体的服务,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收入。

贫困户姜从枝在家门口的蓝莓部落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见习记者 张李姝 摄)

如今,蓝莓部落已建成30多间标准房可满足50多人住宿,200多人就餐,在宽敞地带还扎起了50多顶帐篷供游客露营观星,昔日的高山荒坡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

王婧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未来部落还将继续提升农家乐和民宿的品质,并计划在小树林里建亲子乐园、户外拓展等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游玩设施。

端稳“生态碗”,吃上“旅游饭”。目前,大槽村已经发展9家民宿和13家农家乐,村民参与旅游商品和农产品销售达100多户。村民依托“民宿+特产+旅游”模式,靠着生态旅游扶贫廊道带来的客流,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小康路。

大槽村党支部书记董蓓蕾说,去年村里接待游客2.5万人次,到今年8月份已经突破3万人次。2018年底,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4997元,小康路上越来有奔头。

旅游旺季,来蓝莓部落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实习生 余哲 摄)

乡风文明 涵养脱贫精气神

扶贫先扶志,乡风树文明。生态旅游扶贫廊道促进基础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也在撒播精神文明的种子。

2017年,在廊道规划建设之初,兴山县就高起点定位:扶贫廊道不光是修一条路、建几个景点,而是产业、村貌、民风、扶贫安置手段等全面转变。

游客纷纷到大槽村打卡。(见习记者 张李姝 摄)

如今,路通了,游客进来了,经济盘活了,干群关系越来越和谐,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自觉跟着党员干部走,主动开展房前屋后庭院整治、室内卫生清洁工作,村居环境越来越美,人们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

大槽村每年都会组织“最美大槽人”“脱贫示范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制定村规民约组织集中诵读,教育群众知恩感恩,动员群众光荣脱贫、勤劳致富。

2019年,大槽村建起了高桥乡首个村级“扶贫超市”,试点开展“文明积分”。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益事业、主动发展产业、爱护环境、孝老爱亲等都能变成积分,凭积分可以在扶贫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游客打卡大槽村。(实习生 余哲 摄)

“大槽的乡村旅游搞起来了,在家门口数钞票,这样的好日子要格外珍惜,我们一定诚信经营,留住越来越多的回头客。”该村乡村旅游代言人谭明凤说,现在村民的觉悟都很高,干啥事都积极。

二组贫困户姜学红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圈舍,成立了养猪合作社。今年疫情期间,他主动宰杀了一头肥猪送到村委会,“我发展产业脱贫,多亏了政府帮忙,疫情当前,我也应该献点爱心,回报党恩。”

贫困户姜学红发展养猪产业脱贫致富。(通讯员 袁选国 摄)

贫困村变景区、农房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生态旅游扶贫廊道成为大山里的致富路、民心路。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