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首届三峡“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9:12 来源: 荆楚网

首届三峡“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举行。视频摄制:章巧慧 张李姝

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三峡“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开幕。(记者 章巧慧 摄)

“庆丰收”民俗文艺节目展演。(记者 章巧慧 摄)

“泥仓子”实景演绎。(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姚红 黄璐瑶 史明倩)9月23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乡约田园枝江,体验非遗文化”为主题的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三峡“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在枝江市仙女镇开幕,来自宜昌及周边的千余名游客与当地农民共庆丰收,体验非遗文化。

枝江地处江汉平原西缘,农耕历史悠久。近年来,枝江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现了城乡生态环境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农耕文化越来越繁荣。

当天的活动共有“扬丰收”——表扬一批市级优秀农民,“庆丰收”——主题文艺汇演,“展丰收”——特色优质农产品展销,“晒丰收”——农业发展成就展览等四个系列活动。同时,活动以枝江特有的田祭民俗“泥仓子”为切入点,弘扬、传承当地灿烂的农耕文明。

“泥仓子”是一种劳动田祭遗风,在枝江沿袭了近千年,已被列为宜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栽秧锣鼓声敲响时,栽秧的妇女之间,栽秧的妇女与小伙之间,互相“糊泥巴”逗乐助兴,他们相互把稀泥砸到同伴身上,尽情嬉戏,以此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仓廪充盈。

“泥仓子”是一种劳动田祭遗风,在枝江沿袭了近千年。(记者 章巧慧 摄)

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村民郑卫国今年70岁,他介绍,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从小就跟着父亲和长辈一起参与“泥仓子”,也非常喜欢这种传统民俗,“那时候在田里栽完秧后,经常就会互相甩泥巴玩,一来可以放松身心,二来也能缓解田间劳作的疲惫。”

虽然由于年龄的原因,郑卫国早已不再进行“泥仓子”,但他仍对这种活动心心念念。在当天的“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他拿出手机拍摄了很多视频,并将视频发送给了身在外地的儿女,“拍点视频给他们看看,希望他们不要忘了家乡的‘泥仓子’。”

活动现场享受丰收的喜悦。(记者 章巧慧 摄)

枝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峰表示,三峡“泥仓子”农耕文化旅游节是专门为枝江农民设立的第一个节日,充分体现了对农民的尊重,对农业的重视,对农村的关注,旨在和农民朋友一道庆丰收、迎小康,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明,不断提升农民朋友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湖北省乡村旅游协会会长万光战说,“泥仓子”作为荆楚水稻文化的活化石,区别于枝江现有的乡村资源,是独特的且极具吸引力的文化旅游资源,传承弘扬“泥仓子”非遗文化,对保护和抢救民间传统文化资源,充实枝江乡村旅游资源乃至湖北省乡村旅游资源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农副产品展销区,汇聚了20家枝江市内最具特色的农副产品企业,供现场朋友品尝购买,不仅为枝江市农副产品的销售及推介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能让游客朋友共享丰收成果。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