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南阳镇扶贫扶志出实招 精神物质双脱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22:4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唐敏)“两河口,是宝地;跟党走,志不移;遵章法,守规矩......”10月13日,在兴山县南阳镇两河口村的屋场院子会上,老百姓正在齐声诵读村规民约。

扶贫先扶志,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兴山县南阳镇通过标兵带、产业兴、文化引,变“输血”为“造血”,既解决物质贫困,更解决“精神贫困”,实现村民精神物质双脱贫。

标兵带动点燃致富激情

“现在猪价好,你们多喂几头,喂猪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直接找我。”在阳泉村9月份的生猪养殖培训会上,致富标兵贾先刚正在动员大家积极发展生猪养殖。

贾先刚是阳泉村的养猪大户,每年出栏100多头生猪,年收入九十多万元,自己致了富,还低价给全村的老百姓提供仔猪,同时免费上门提供养殖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新增了8户养猪大户,20多户贫困户靠养猪脱贫。

为充分激发全镇群众比学赶超的脱贫热情,南阳镇在全镇评选了100名脱贫致富标兵,致富能手张祖兵带领省级贫困村南阳镇两河口村村民发展烟叶525亩,烟农户平年收入至少4万元以上;田埂上的“带头大哥”常柱带领龙门河村村民发展蔬菜200余亩,年收入增加5000多元;善谋善思的“领头羊”胡明海带领省级贫困村白竹村21户村民发展冷水鱼,每年户平增收2至3万元……正面典型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正形成脱贫致富的“裂变效应”。

产业引领打牢脱贫根基

在南阳镇,有一处独特风景,坐落在神宜公路两旁的“蜜崖”每每让过往游客伫立而望,具有蜂文化的蜂蜜小镇更是让游客津津乐道。

为解决农村劳力不足、易地搬迁产业空心化问题,南阳立足实际,提出“1251”中蜂养殖模式与“合作社托管代养”模式,构建低山沿河以柑橘、冷水鱼为主,半高山以跑跑养殖、蜂蜜、核桃为主,高山以茶叶、药材和烤烟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1296户发展特色产业,户平增收至少2000元。同时将扶贫车间建到田间地头,“一叶香”扶贫车间带动高山老百姓发展优质茶叶,目前已新发展茶叶600多亩,扶贫车间的茶叶加工厂还带动15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该镇还充分调动公益性岗位和光伏发电受益户的热情,鼓励他们参与到茶园、烟叶及小水果基地的前期翻地、秧苗种植、后期管护等,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致富观。

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

“邴定芬的文明存折上有26分,可以兑换一个电饭煲带回去了。”10月12日,石门村村干部王小丽正带着12名村民在南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银行超市排队兑换生活用品,12个村民都领导了称心如意的物品。

2019年,南阳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为契机,设立文明积分银行,将文明行为量化为分值,村民凭积分兑付荣誉、服务和日常生活用品,同时将传唱诵读《村规民约》作为屋场院子会的规定动作,在每周的《拾点南阳》广播上,着眼见人见事,揭短亮丑,引导群众现身说法。

“现在每天十点准时听广播已成习惯,解读惠农政策和评说你长我短是我最喜欢听的,乡里乡亲的都认识,都想得到表扬不想被批评,所以现在热心公益的人越来越多了。”石门村的何富元道出了自己的感受。

组建五老乡贤成立乡贤团,主持村内事务的公道正义;组织年轻干部每周五定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正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