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秭归推动产业数字化助脐橙“下山出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22:15 来源: 荆楚网

秭归“九月红”脐橙开园采摘。(通讯员 刘珍 摄)

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刘珍 聂爽)“秭归脐橙是湖北快递服务业现代金牌项目,年快递量已超过1200万件,一根网线让秭归脐橙从峡江走向了世界。”10月26日,秭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勇在秭归脐橙九月红开园暨电商扶贫签约仪式上说道。

秭归位于长江西陵峡畔,三峡工程坝上库首,是国内甜橙种植最佳适宜区之一。凭借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和优质脐橙品种,秭归形成了“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纽荷尔和中华红橙”的四季有鲜橙格局,1995年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脐橙之乡”。

近年来,随着柑橘产业的发展,秭归借乘“数字乡村”建设东风,积极打造脐橙产业生产智能化和经营网络化的“秭归样本”。2019年,秭归脐橙种植面积34.82万亩,产量60.53万吨,产值超30亿元,网销额达14亿元,县域电商交易量位列全国第一。

依托脐橙产业数字化发展,秭归县催生电商企业1600余家,网店3300家,43家重点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开展帮扶,4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带动2400余户贫困户增收,推动秭归实现历史性整体脱贫。

当天的活动现场,12位客商当地贫困户签订了电商扶贫协议,预计将帮助12户农民解决脐橙销售问题。客商们还实地参观了秭归华维电商物流园,了解脐橙电商发展情况。

“我们的脐橙日出货量从最初的20公斤,发展如今已经是日出货量2000公斤了。”在秭归华维电商物流园,秭归甄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龚雪介绍,未来三年,会争取把年销售额做到2000万元,并持续帮扶20户贫困户,资助10名困难儿童,带动30人就业。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秭归脐橙产业遭遇大考,但发展的步伐并未停滞。复工后,秭归县联合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拼多多、抖音等多个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党政干部、田间果农、企业负责人都化身为网红主播,促使秭归脐橙网络营销遍地开花,产销状况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成为疫后重振的动力引擎。

“秭归要擦亮秭归脐橙2020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让每一位从业者都能从秭归脐橙产业的发展中取得更多获得感,和可以预见的未来。”杨勇说,如今,秭归脐橙促使5万多户农民成为特色农产品种植户,带动电商微商及上下游从业人员2.3万人就业,脐橙产业已成为秭归有奔头的产业。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