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15天惩戒203人 宜昌“断卡”卡断诈骗源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7:34 来源: 平安宜昌

宜都市公安局破获诈骗案件中查扣的“两卡”  

为切实践行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宜昌市公安局在”捂紧老百姓的钱袋子“上下功夫,始终把”断卡“行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早部署、勤谋划,多走访、出实招。在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在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攻坚专班的指导带动下,宜昌市公安局联合全市六大银行系统、三大通讯运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断卡”行动高潮。

出实招:公开惩戒力斩“产业链”

众所周知,电信网络存在黑灰产业链,不法分子贩卖伪实名的电话卡、银行卡、银行账户等,为诈骗案件的孳生提供了便利,但却导致警方打击难度加大。为打掉此类犯罪源头,国务院于10月10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

此次行动中,宜昌市公安局采取防范、打击、治理、惩戒四方面工作举措,以集中社会资源开展一大波防范宣传、抓获一大批“两卡”(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团伙、集中整治一大批行业不规范行为、集中惩戒一大批“两卡”违法失信人员为目标,努力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开、不敢收、不敢卖,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产业链,坚决铲除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2020年10月27日,宜昌市公安局、人民银行宜昌市中心支行对认定的曹某德等203名涉嫌出借、出租、买卖银行卡账户、支付账号行为的人员进行首期联合公开惩戒。  

这203人将面临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新开账户的惩戒措施。经了解,该名单是宜昌市公安局在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掌握,通过各类媒体在跟平台同步推出,营造惩戒声势、震慑犯罪群体。

求实效:雷霆出击勇端“两卡”团伙

今年六月,宜都市公安局经营发现以白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专门为境外电诈赌博组织提供资金通道洗钱服务。历经四个月的研判,宜都市先后组织100余警力分赴厦门、广州、北京展开收网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5人。查扣作案用银行卡650余张,手机50余部、电脑设备30余台。冻结涉案银行卡金额1400余万、查封涉案房产两处。

经查,该团伙利用搭建“HELLO平台”、“迈虎平台”、“沐融平台”的方式为境外电诈赌博组织提供洗钱服务。该团伙组织庞大,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初步查明涉案资金20亿元。

半个月时间,宜昌市公安局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165人,收缴银行卡2000余张,电话卡900余张,扣押手机296部,电脑68台,第三方支付账户300余个。继伍家公安分局打掉一个25人“两卡一户”全链条犯罪团伙后,高新、平湖、远安、宜都、夷陵、当阳等地也相继传来捷报。

稳推进:精准发力高位谋篇布局

近年来,宜昌市公安局党委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推动宜昌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谋篇布局。宜昌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程建宏多次专题研究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战法举措,带队深入一线调研、赴深圳学习反诈经验,并部署统筹全市公安机关以“密防快反”机制为载体,筑牢联防联控线,织密防范宣传网,编紧打击快反链。今年来,宜昌市公安局先后抽调14名民警加入反诈中心,打造“最强大脑”。

宜昌市公安局共设置大案研判、综合情报、重点整治、宣传防范、侦查落地五个工作专班,“侦查打击、重点整治、防范宣传”三位一体推进工作开展。设立西陵、伍家、夷陵、宜都、当阳五个打击战略支撑点,统筹区域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技术支撑。会同市场监管、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企业注册、个人银行账户、对公银行账户开立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端掉电信网络诈骗窝点68个,打掉诈骗团伙9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2人,破获本地及跨区域电信诈骗案件519起,止付涉案资金2.4亿元,冻结涉案资金1.1亿元。(通讯员 马云皎)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