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五峰柴埠溪举行长龙宴 游客村民共品“年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4:50 来源: 荆楚网

首届柴埠溪百米长龙宴活动举行。(视频摄制:汪晶晶)

活动以“最忆土家味,情迷柴埠溪”为主题。(实习生 汪晶晶 摄)

年猪祭祀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实习生 汪晶晶 摄)

土家歌舞表演别具特色。(实习生 汪晶晶 摄)

非遗文化展示。(实习生 汪晶晶 摄)

年猪巡游仪式。(柴埠溪景区 供图)

游客与当地村民共品土家抬格子。(柴埠溪景区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王登府、何琰燕 实习生陈橙 汪晶晶)11月15日,以“最忆土家味,情迷柴埠溪”为主题的首届柴埠溪百米长龙宴活动,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大湾口景区举行。来自宜昌及其周边城市的千余名游客与当地村民一起共赏“年猪巡游”,共品土家抬格子。

当天上午9时30分,活动在欢快的唢呐声中拉开帷幕,年猪祭祀是这次活动的重头戏。吉时一到,由德高望重的长者主持仪式,上香化纸,奠酒磕头,一祭天地神灵,二祭灶君言官,三祭“六畜护神”王炳南,继而拜屠夫祖师爷张飞,上香叩首。

土家族年猪祭祀源于明嘉靖年间容美土司时期的“过赶年”习俗,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每到农历冬月末,勤劳的土家人都会宰杀年猪,设立祭祀台,祭祀土家“四大神祠”张飞、王炳南、灶君、祖宗,庆祝丰收的喜悦,并祈求来年平安顺遂。

午时,长龙宴正式开席,地道的土家抬格子出笼木制的蒸笼内,大块的五花肉和排骨,配以甘甜的南瓜、松软的土豆,往来宾客同坐一席,感受纯正的土家年味。“抬格子最地道,我吃了好多,明年我们全家都来柴埠溪过年。”武汉游客张女士说。

活动现场,地道的土家集市也如火如荼地进行,高山腊肉、山寨冷水米、乡里干菜等一众地道的“山货”,让游客朋友们的味蕾也体验了一把与众不同的乡情。五峰南曲、土家打溜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载歌载舞的土家阿妹,为活动增彩不少。

“土家人特别喜欢热闹,也特别注意节日气氛,”游客李桥说,抬格子作为土家族的特色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把这些习俗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