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网络“洗钱”43亿!宜都警方斩断“第四方支付”跨境黑链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4:22 来源: 荆楚网

警方抓获部分嫌疑人归案。宜都公安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陈娅君、马云皎、王仁君)日前,宜都市公安局通报一起涉案金额超43亿元的重大网络“洗钱”案件,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打掉多家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斩断一条跨境电诈黑链,扣押、冻结资金近3500万元。

警方通报,犯罪嫌疑人通过建立多个第四方支付平台,与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勾结,利用虚开商户号,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涉案资金43.14亿元。

警方查获大量作案通讯工具。宜都公安 供图

电诈团伙跨境“洗钱”

今年年初,公安部向宜都市公安局推送相关对公账户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线索,要求进行线索核查。经侦查,宜都公安摧毁了以郭某为首的贩卖对公账户犯罪团伙。在对该团伙进行打击的过程中,民警又发现了郭某跟福建安溪白某某有对公账户非法交易的线索。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白某某没有正当职业,但开豪车、住豪宅,且常与台湾人“阿文”接触。这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深度研判后,民警发现白某某不仅存在收购对公账户的非法行为,而且还存在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非法“洗钱”的行为,其犯罪组织成员涉及全国多地。

43亿元大案告破,22名嫌犯落网

6月9日,宜都市公安局组织经侦、刑侦、网安、治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白某某立案侦查,并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随后,宜都警方兵分7组分赴安溪、徐州、北京、广州、上海、郑州、厦门等地,成功抓获白某某、张某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白某某(男,28岁,安溪人)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白某某交代,2019年以来,他高薪聘请原第三方支付公司技术人员为其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helloepay”供境外人员操纵,为境外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提供资金通道,逃避公安机关追查打击。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白某某背后有更大的幕后黑手。其中,广东某卡第三方支付公司副总裁刘某某向控制“沐融”四方平台的张某某提供3687个商户号,提供违法犯罪资金收付通道,与白某某经营的“helloepay”和尹某某控制的“迈虎”第四方支付平台对接,混淆资金进出对应关系,帮助境外人员收付非法资金43.14亿元。张某某、白某某等人按照资金流量的一定比例提取手续费,分别从中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400余万元。

根据线索,宜都警方分赴广东和厦门等地,将刘某某、尹某某等广东某卡第三方支付公司和“迈虎”第四方支付公司的12名员工抓获,扣押电脑32台、手机40余台、银行卡100余张。

目前,2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泄露国家秘密等罪名,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本案即将进入移送起诉阶段。

警方查获大量涉案银行卡。宜都警方 供图

“第四方支付”成电诈“洗钱”新通道

警方介绍,所谓的“第四方支付平台”,即通过聚合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支付结算业务的网络平台,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通道。

随着链条环节增多、隐蔽性增强,这些“第四方支付”需要控制大批支付账户,然后利用线上的二维码为非法网站提供收款。

公安机关提醒:不要贪图高额回报,轻易将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出借出售;不要参与所谓的刷单、跑分兼职;更不要出借身份信息供他人注册公司,开设对公账户。个人资料一旦被不法分子使用,不仅会对个人信用产生影响,甚至有可能“帮助犯罪”,被公安机关“断卡”行动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