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乡村好风光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18:54 来源: 经济日报

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湖北宜昌大力推进柑橘、茶叶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图为长江三峡岸边的橘园。 郑 坤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外修生态、内修人文,聚焦“绿、净、齐、富、厚、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在2019年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宜昌市位居市州第一。

打好产业牌

这几天,宜昌市夷陵区仓屋榜村村民王中兴格外高兴,他管理的500亩精品橘园里,橙红的蜜橘压弯了枝头。由于采用生态种植方法,老王家的蜜橘果型好看、果肉细嫩,很受市场欢迎。

“生态种植就是自然生草加绿肥,这样可以提高果子品质。”王中兴告诉记者,今年,他的果子每斤卖1.2元,比别人家按照普通方法种植的果子贵三四毛钱。

今年以来,宜昌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封闭时期,大力加快精品橘园建设,从源头把控柑橘生产质量,建立柑橘生产企业质量追溯体系,在柑橘品质上下功夫,使每亩橘园为橘农增收2000多元。

“近年来,宜昌每年完成8万亩到10万亩果品品质改良,形成了‘宜昌蜜橘’‘秭归脐橙’‘清江椪柑’三大区域品牌。”宜昌市农业农村局柑橘产业推进办主任文中华介绍,目前宜昌柑橘生产规模已达200万亩以上,居全省第一,柑橘产量超350万吨,产值攀升到140亿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宜昌围绕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绿色农业三大主题,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取得新突破。

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宜昌围绕良种、良田、良肥、良品、良法、良心“六良”,大力推进柑橘、茶叶、蔬菜、畜禽、水稻、水产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六大主导产业综合产值均突破百亿元,先后推出“宜昌蜜橘”“宜昌宜红”“宜昌猕猴桃”三大区域公共品牌。全市“三品一标”用标企业283家、产品总数506个,拥有涉农中国驰名商标38个。其中,宜红品牌列入全国首批100个中欧互认产品,“宜昌蜜橘”“秭归脐橙”成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同时,宜昌大力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推广绿色健康生态的农业种养模式。宜都、五峰等5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

“宜昌不断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京介绍,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宜昌市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持续开展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及国家、省重点实验室,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种了近十年的红薯,终于用上了省时省力的机器。”11月19日,当阳市聚鑫薯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东红告诉记者。在他身旁的红薯基地里,杀秧机正在垄间穿梭作业,原本青绿色的红薯秧和叶片被打碎。一台红薯挖掘收获机紧跟其后,所过之处,一个个饱满的红薯被翻出来,社员们随即开始分拣、装箱。

当阳市地处江汉平原向鄂西山区过渡地带,红薯是当地特色产业。今年,王东红和广东省普宁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将红薯种植基地从山上移到山下,由零散种植改为连片规模种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王东红算了一笔账,因为产量高、品质好,完全达到了外贸出口产品的检测标准,合作社的红薯远销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家,截至11月,共出口52万斤,销售额达到50余万元。

“宜昌现有4个院士农业专家工作站,六大主导产业都融入国家、省科技创新体系,柑橘标准化生产和高品质栽培走在全国前列,茶叶标准化生产和现代化加工走在全国前列,油菜、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走在全国前列。”周京说,近年来,宜昌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5%,枝江、当阳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夯实基础设施

从宜昌城区出发,十几分钟车程便来到了长江南岸。沿江而行,群山叠翠,延绵起伏,沿线农户就地取材打造的美丽庭院让人宛若置身画中。

宜昌市点军区牛轧坪村“伴山乡味”农庄老板郭艳告诉记者,“十一”长假期间,农庄每天爆满。“多亏了葛古路的修建,把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带到我们乡村来。”

郭艳口中的葛古路,原本只是一条颠簸破烂的乡间小路。“虽然牛轧坪村离城区很近,但是来的人很少。因为路太难走了。”郭艳说。

转机来自宜昌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宜昌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的发展理念,启动农村公路“美丽宜道”建设三年行动,提出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500公里“美丽宜道”的目标。

2017年,全长30公里的葛古路串联起点军区牛轧坪、新村、天王寺和双堰口4个贫困村。截至目前,宜昌已完成512公里农村公路的“美丽宜道”建设。

为夯实乡村发展的底子,宜昌大力推进边界地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2019年,宜昌恩施边界4个边界县10个乡镇40个村在水、电、路、网4方面共排查实施“补短板”项目64个,累计完成投资2130万元,受益人口达4.35万人。

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光纤和4G网络已覆盖所有行政村和95%以上自然村。农村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深入推进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全市9个县市区共组建11个县域医共体,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与高校合作开展大学生村医定向委培计划,三年培养村医604人,接力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强化对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关爱服务,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配备覆盖率达到100%。

乡村发展的基础打牢了,如何提升乡村“颜值”与“气质”?

宜昌出台《宜昌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按照“绿、净、齐、富、厚、和”要求,制定创建标准,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全市1336个行政村获评国家级、省级生态示范乡村、美丽宜居村庄、旅游名村等荣誉830批次,农村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整体提升。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宜昌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累计清运农村生活积存垃圾33.48万吨、清理河塘沟渠9728条;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累计建改农村户厕23.14万座、农村公厕1205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0%以上。

在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支持下,宜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美丽经济”。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58家,实现加工产值1034.6亿元,涉农电商主体超过4600家,乡村旅游经济收入达到398.8亿元。

抓党建促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强有力的领头人群体。近年来,宜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建支部、建协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龙头企业带动、能人大户带动,促作风转变、促农民增收的“四双行动”。

“磁铁支部”弭水桥村、“红色支部”峰岩村成为抓党建促振兴的样板,不仅基层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引领能力增强,还带动发挥市场主体的示范作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比率达到90.9%。

同时,宜昌深入开展让党员干部生活在群众中、群众生活在集体中、基层阵地筑牢在百姓心中的“三在工程”。推广“党员公约”“三亮四美”等经验做法,培训村两委班子6000余人次,对10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开展整顿。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2014年以来,宜昌探索实施“农业首席专家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成立全省首家职业农民学院,制定全国首部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地方标准,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职称免费评定。

点军绿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兴华是2016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种植班学员。学到技术后,他带动全村140多户农民发展半高山蔬菜,使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据统计,宜昌已累计培训柑橘、茶叶、蔬菜等专业新型职业农民2.9万余人。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宜昌的田间地头。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宜昌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所有行政村都组建了“道德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秭归县“村落自治”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13个、省级文明村镇44个,“两创”覆盖率达100%。(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刘 玥)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