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千亿建筑产业智筑城市之核——2020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巡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16:20 来源: 三峡日报

2020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闭幕式上,36个项目集中签约

观展企业代表体验宜昌联通展出的5G智能头盔

宝业集团展出的“会呼吸的房子”,连接美好生活

3天,累计签约25.66亿元。

4天,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初冬的宜昌、金橘飘香、梧桐摇曳、银杏飞舞,撒下一片金黄。11月29日,2020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在宜昌市三峡美术馆圆满闭幕。36个项目现场签约,客商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绘就出一幅建筑行业深度互惠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

这是一个播种的时节。

首届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上,交易的是产品和服务,交流的是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智能建造的新技术,种下的是推进行业“互融互惠、智领未来”的种子……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骨架与灵魂。宜昌千亿建筑业,已然张开双臂,为建、住、材等建筑市场全产业链提供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和更多的市场机遇,实现融合发展。

2020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是宜昌的故事,是中国的故事,更是世界建筑的故事。

广盛集团在展会现场将整栋装配式建筑还原,科技感十足

国闰建设展区,客商云集

互融——158家参展企业盛况空前

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汇聚在一起,必然会激荡出新的浪花,孕育出新的机遇。

本届建筑产业博览会设置“品质至上”“智领未来”“绿色之城”“宜品宜用”四大展区,吸引了158家建筑建材、装饰装修企业踊跃参展,集中展示绿色建筑、新型装配式建筑技术、智能建造、5G智慧工地、构筑物3D打印、建筑机器人操作、BIM设计应用与服务等前沿产品与理念。

11月27日上午,2020长江·三峡建筑产业博览会刚刚启幕。人头攒动的“品质至上”展区,湖北盛荣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兵华忙着接待一批批络绎不绝的客户。

记者看到盛荣建设展出的“塔吊监控系统”,科技感十足。黄兵华告诉记者,这套系统可以实现塔吊施工全过程、无死角监控,不仅节约了建筑成本,也更环保、更安全,多家建筑公司都有购买意向。

湖北沛函集团展出的木结构装配式建筑

“建博会就像催化剂和助推器,为我们提供更大平台,对外展示公司最新技术和产品。”黄兵华说,此次盛荣建设展示了建筑全生命周期“智”造,为建筑企业提供“数字企业、智慧工地”一站式解决方案,赢得了业内专家们的一致点赞。

“很早就听说,全省建管学宜昌。”来自鄂西南片区的8个市州住建部门负责人感慨,宜昌的建筑业在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建材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理念,都位居全省前列,一定要过来看一看。

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凝聚着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建筑产业的顶层设计和科学布局,凝聚着全体建筑企业的辛勤付出和汗水。建博会启幕当日,湖北广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第二届“宜昌建筑业十强企业”称号,湖北全洲扬子江建设有限公司陈宗林、湖北鑫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徐春洁等建筑行业从业者荣获“宜昌住建名匠”称号。

客商在益通建设展厅参观后,现场签约

荣获全国建筑工程奖的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建筑工程奖的中建长源建工有限公司、宜昌易盛建设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现场兑现奖励,中国葛洲坝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宜昌楚鑫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企业晋升建筑业企业高等级资质。

这是一次行业的盛会,更是集中展示实力的舞台。

坤发建筑展出的装配式建筑材料,吸引市民纷至沓来

展区内,采购商和与参展商争分夺秒洽谈着,掌声,笑容,握手,一张张收获的订单见证博览会的魅力;展区外,全国直播、产品推介、现场互动,处处可见主办方的热情和细致。

冬日暖阳的照耀下,主席台两侧,“绿色建筑、绿色发展,互融互惠、智筑未来”的标语格外明丽……

留学生参观金邦科技推出的小间距屏幕显示模组

力达环保科技展出的系列磷石膏砌块

绿色——四大特色展区各领风骚

历史是永不停歇的车轮,创新是照耀未来的明灯。

“太神奇了!建房子就跟搭积木一样。”

“被动式建筑,会呼吸的房子,窗户可以竖着打开,既节能又舒服。”

“哇!这个墙基布,不仅节能降噪,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换上颜色。”

……

龙腾红旗电缆展出的福照交联无卤低烟阻燃环保电线,载流量大

建博会上,琳琅满目的新产品,独树一帜的新技术,颠覆想象的新理念,让人赞不绝口。

作为湖北省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城市,宜昌在动能转换中重塑优势,在产业转型中创新蝶变,全面深入推动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蓬勃发展。

建博会上,宝业集团、广盛建科、沛函集团、坤发集团等公司展出了一批绿色建筑、新型装配式建筑产品和技术,像“搭积木”一样建造房子,让建筑深呼吸,实现了传统建筑“从建造到制造”的转变。

“比起传统建造房子,装配式建筑技术提高了30%的效率,减少了40%的人力需求。”广盛集团董事长匡玲说。

“这种‘会呼吸的房子’整合日本、德国、中国本土建筑科技,具有建筑高保温气密性能,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宝业集团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高性能绿色节能的房子,具有建筑高保温气密性能,实现环保健康舒适理念,包括家电一共有8万种零件。

墙面质感细腻的绿芙莱“墙基布”,抗震防裂,极易清洁

在宜昌联通展馆,“智慧健康亭”里挤满了前来排队检测的市民。记者看到,体验者舒适地坐在智慧健康亭的沙发上,通过二代身份证或指纹识别,3分钟可测出血压、血氧、血糖等多项数据。宜昌联通为建博会提供会场5G网络保障,同时展示了多个5G智慧工地产品应用。

让人惊奇的是,国产首台TBM硬岩掘进机也在建博会亮相。这台由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展出的长3米、高0.4米的掘进机模型,以1:40等比例还原的是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用于埃塞俄比亚GD3水电站项目引水洞施工的DSUC型硬岩隧道掘进机,引得参展企业家代表、市民纷纷驻足拍照,让人因“中国制造”自豪。

十六化建公司展出的CH10小型多功能无人测量船吸引观展市民

“相比传统的隧洞掘进,采用该型号的TBM具有更加广泛的地质适应性,具有操作简单、盾体长度小、推进力和扭矩大、脱困能力强、液压及电控系统安全可靠,这也是国产第一台掘进机。”公司科技信息部副主任洪亮介绍,企业已经能熟悉掌握整套技术和原理,设备可以自己实现维修、运维,不再依赖意大利技术。

“我们宜昌本地企业真是牛,工程遍布全世界,了不起!”前来观展王淑芬阿姨感慨,“来这里长见识了。”

智能建筑、建筑机器人操作、智慧建筑、BIM设计智慧工地、构筑物3D打印、智能家居……科技感十足的博览会让人流连忘返。晶標集团建造的装配式卫生间当天开建,当天就能使用,可以经过二次处理实现清水排除,非常适合建筑工地使用。

业界专家参观盛荣建设展出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智”造系统

换名片,加微信,谈合作,话未来。走在热火朝天的展馆里,这样的场景无处不在。

“展品也是商品,参展商也是采购商、投资商。”作为建筑产业的“大秀场”,展区的功能不言而喻,在行业主管部门宜昌市住建局、市经信局的全程指导下,政府与市建筑业协会、市建筑装饰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三峡日报社、益通建设共同搭台,为参展行业企业提供宣传、交流和贸易平台,实现跨区采购的同时,整合全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通产业主动脉,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相互借鉴彼此优势,提高自身发展水平。

市民参观欧本建筑的捷约预制装配框架系统

博览会为参展企业“牵线搭桥”“穿针引线”,这场热闹非凡的博览会,连通的不止于线下。依托互联网5G技术,以宜昌为主会场,本届博览会在线上同步实时直播,联动有供需洽谈的鄂西南片区城市,同步搭建线上品牌展示、工程采购、技术交流等“云平台”,吸引6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观展。

塔吊监控系统,可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控,更安全

昌市建筑业协会市政公路与园林专委会展区,致力于公园城市建设,引领市政行业产业升级

发展——千亿建筑产业智筑未来

文化交流紧密热烈,思想观点激荡融合,是本届建博会上的一大特色。

启幕当天举行的高峰论坛上,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北京康居认证中心主任张小玲、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林宗寿、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董文斌等多位专家学者,就被动式与装配式发展方向、磷石膏水泥制品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引导行业发展新方向。

远固建材将磷石膏“变废为宝”,吸引建筑行业从业者观摩

28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装修产业分会秘书长罗胜、深圳中天精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安,分别以精装修发展中的行业痛点思考与赋能、精装修精益管理问题为主题,分享理论研究成果和实操应用技术,传递建筑行业发展前沿理念。

场场爆满,智慧激荡。高峰论坛让建筑领域省内外权威专家结缘,让不同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

江河奔腾,峡江两岸的故事韵味悠长。在会展入口处,主办方精心打造的千亿建筑行业成果长廊,集中展示宜昌建筑业近年来所获得的突破性成果,梳理建筑业茁壮成长的历程,极富人文情怀,吸引了观展市民和参展企业驻足观看。

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展区,是建博会上亮丽的风景

丰富多彩的建博会,将美好情谊和绿色理念深植于人们心中,绘制出一幅美美与共的文明生态画卷。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9年,全市建筑业产值达到1300亿元,GDP贡献率达到6.6%,成功创建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一大批项目获得鲁班奖、国优奖,工程质量创新创优,呈现“全省建管学宜昌”的良好态势。

当宜昌转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建筑产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顶层设计,构建节能、绿色、智能、品质、创新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千亿建筑与未来之城同生共长。

2000余家宜昌建筑企业,13万建筑从业者,正迈着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推动新时代建筑业全领域、全过程、全产业链转型升级,迸发出打造长江中上游建筑强市的磅礴力量。

撰稿:三峡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寒飞 田豆豆 徐子凡 叶声

摄影:郑明强 林潇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