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秭归九畹溪镇推广“林下间作”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技术人员给村民做核桃冬季管理培训。(通讯员 供图)

村民在田间进行“林下间作”模式的冬季管理。(记者 章巧慧 摄)

核桃林下种阳荷制成阳荷酱,为村民增收。(记者 章巧慧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章巧慧 通讯员易尚源)“核桃树下要间作,就必须在修剪时留空间......”12月3日,秭归县九畹溪镇金凤村已是冰雪的世界,但在该村核桃冬季管理培训现场,乡亲们学习的热情依然不减。无论是培训室,还是核桃种植基地,技术培训人员走到哪儿,都会被大伙团团围住。

因村里核桃林下种阳荷的新思路,秭归县九畹溪镇金凤村村民李永贵已经尝到了甜头。“原来种植黄豆小豆收入只在大几百元,现在参加合作社后,阳荷每亩能收入几千元,再过个一年核桃树丰收,收益就更加可观。 ”李永贵说。

新门路并非一蹴而就。五年前,九畹溪镇着力打造千亩精品核桃种植基地,以合作社牵头,流转乡亲们的土地连片种植。但核桃树8-10年才能进入丰产期。为此,宜昌市林业部门一边通过多种形式向农户传授科学培管技术,一边推广“林下间作”模式。

海拔1100米的金凤村,60岁以上的劳动力是发展核桃的主力军,大多持有“望天收”的老观念。 秭归县旺山源合作社理事长余凤英介绍,以前都是按照传统的方法,蛮多以前的技术都不到位,而林下间作就是需要好技术才能使上劲儿。

林下间作要考虑品种搭配、田间管理技术革新等方方面面,提高教学效果是关键。面向全市10万核桃种植户,线上教学、线下实践的“双线”核桃丰产技术普及工作法应运而生。线上,宜昌市林业部门通过视频网站发布核桃丰产栽培技术电教片(如: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i4y1V7yn?p=1)、远程视频、图文讲解等为乡亲们答疑解惑。线下,则由宜昌市、秭归县林业部门联合成立的服务专班,为技术攻坚提供双重保障。

身处大山,不会用手机的种植户怎么办?宜昌市林木种苗推广中心工程师王黎明介绍,按照大户带小户的思路,核桃专业合作社成为技术帮扶的“摇篮”,同时,市、县、乡林业部门成立联合技术服务小组,针对收集的问题,点对点进行现场答疑。

秭归县九畹溪镇思慧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君东说,在科普工作搭乘互联网快车驰骋向前的当下,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细化措施,推行“双线农技培训工作法”,让不会网上冲浪的高龄种植户,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培训机会。

“很多老百姓不会玩手机, 就组织农户到田间教,手把手地教,怎么打药,怎么修剪,怎么管理,每个季度都有,而且每个乡镇都派有专职技术员。 ”王君东说。

现在,九畹溪镇多个村落都发展起了核桃林下间作经济。九畹溪镇思慧核桃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林业、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建立起了自己的机械化生产线,核桃果变成了核桃酸奶、核桃油,阳荷变成了阳荷酱,俏销网络。

“从8月份来,我们销售一直相当好,尤其是近几天我们接到一个上海的订单1.1万份。” 王君东介绍,明年,核桃干果加上林下的阳荷种植可能每亩达到5000块钱,合作社平均每户可以增加4万元的年收入。

目前,宜昌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70万亩,核桃专业合作社44家,平均每家带动100多核桃种植户。核桃林下间作模式普及率也已提升到20%,更多核桃种植户将在明年获得双丰收。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