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老党员退休不褪色 产业扶贫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21:29 来源: 荆楚网

退休老党员带领乡亲谋产业。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赵界)山环绕、炊烟袅袅,四十五里侯家坪一个个钢架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农田里积攒了一层薄薄的雪。12月的兴山县榛子乡已进入寒冬,但是烟叶基地里依然热火朝天,老百姓正在维修大棚为明年烟叶育苗做准备。

“今年烟叶产量高、价格也不错,我种了80亩烟叶,收入有40多万元,多亏了陈昌明带领合作社一班人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烘烤、分选等环节,都给我们提供保姆式的技术指导。”湖北兴山县榛子乡和平村烟叶种植大户游朝红欣喜地说。

村民口中的陈昌明就是金鹏烟叶合作社理事长——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孩子们都劝我退休了就应该出去走走、喝喝茶、下下棋,我虽然退休了,但党员身份没有退,党员的义务就是服务群众、带领群众致富,要守住自己的初心。”陈昌明说。

2016年,退休的陈昌明担任金鹏烟叶合作社理事长。刚上任他就发现老百姓对于发展烟叶产业有很多担心和疑虑。当年冬天,他便组织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党员上门一家一家地做动员工作,宣传政策、指导技术。经过他们多轮细心引导后,老百姓也逐渐有了信心,2017年全乡烟农就达到507户,种植面积达8700亩。

产业发展起来了,陈昌明的工作量也倍增,特别是今年育苗期遇上“疫情”,烟叶生长期又遇上汛期,烟叶发展面临“生死大考”。面对这些困难,陈昌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迅速与厂家联系,寻找解决方案,最终用车队“接力”的方式将物资运回了榛子乡。在汛期,他引导社员开沟排涝、推广水肥一体化,组织烟农积极开展自救,在持续降雨的情况下保证了烟叶根深苗壮,迅速成长。

由于雨水较多,烟叶生长中期病虫害的防治也让他倍感头疼。为有效突出生物防治、精准施药,65岁的陈昌明到地里采集病变的烟叶到外地请教专家,一遍又一遍背着喷药器试药,经过反反复复不断试验,最终找到了最有效的防治配方,控制住了烟叶病虫害。

几年来,陈昌明带领合作社积极探索提高烟叶质量和产量的新举措。2018年,合作社投资300万元,在榛子乡建立兴山县兴焱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生产的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用作烟叶烘烤,既降低了烘烤成本、节约了劳动力,又提高了烟叶质量。2019年合作社在黄粮镇打造全县首个生物有机肥厂用于烟叶的肥料,新投入的有机肥不仅养分充足、肥力持久,还有效解决了过量使用化肥带来的土壤酸化等环境问题,开辟了有机肥替减化肥的新路径。

榛子乡烟叶收购站站长尹刚华介绍,2020年金鹏烟叶合作社带动榛子乡烟农369户增收致富,户均收入9.33万元,收入10万元以上烟农达91%。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