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榛子乡代表问政直击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22:51 来源: 荆楚网

兴山县榛子乡烟叶产业基地。(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青青)近年来,兴山县榛子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围绕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民生大事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加快了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代表问政面对面、一问一答话民生

“我们发现乡内有少部分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影响了农户吃水,请问你们有什么办法解决?”榛子乡人大代表牛德全在该乡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代表问政”环节上率先发问,现场气氛顿时紧张严肃,全体代表立刻将目光聚焦到发言席。

“感谢您的提问,您反映的这种现象确实存在!”榛子水利管理站站长田超起身鞠躬致意,回答问题,“我乡部分水利工程修建年代久远、功能滞后,亟需维修加固,今年来,我们向县水利局争取了10万元专项资金,用作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后期管护水平,确保‘细水长流’”。牛德全频频点头,将答疑的内容如数记录了下来。

去年以来,榛子乡人大创新开展“代表现场问政”活动,通过“单位述职+一问一答+书面测评”的方式,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面对面向有关负责人提问。在一问一答中倾听基层声音,解答群众疑惑、提升履职能力,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代表问政面对面,一问一答话民生。(通讯员 供图)

议案答复心贴心、一纸一案强保障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榛子乡游客量激增,但服务质量不高、标准不统一、水平不够,建议成立餐饮旅游业协会,明确标准、规范服务、提升水平。”经过榛子乡人大第三代表团的充分酝酿,该建议案顺利递交到分管领导手中。

乡党委立即成立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办理此案,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代表团。“为进一步规范我乡旅游服务经营秩序,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我们成立了榛子乡第一届旅游服务业协会,第一批入会会员58家,这标志着我乡旅游服务业朝着组织化、规范化、标准化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该乡分管旅游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习娜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开展更多信息交流、技能培训、市场拓展等工作,推动全乡旅游服务业经营水平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全乡广大代表坚持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提炼总结基层实践的经验做法,先后形成了13份行之有效的建议议案,促进政府改进了工作提升了工作效能。


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通讯员 供图)

代表行动实打实、一举一动促发展

“今年我种植了68亩烟叶,总共卖了9100多公斤,烟叶收入达30多万元。”说起今年的烟叶收成,榛子乡和平村二组烟农林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访过程中,烟农们最关切的就是提高烟叶质量和烟效益。”为切实做好“黄金叶”的绿色增效文章,党员代表双重身份的乡烟叶收购站站长尹刚华带领收购站一班人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烟田管理、精准采收、优质烘烤等环节为烟农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收获点赞无数。

近年来,榛子乡认真开展“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走访一次选民、开展一次宣讲、提出一条建议、办好一件实事、联系一户贫困户、联系一个项目”等“六个一”活动,汇集代表智力、提升履职能力、凝聚发展合力,为推动榛子高质量发展尽智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