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梦想碧桂园 助力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20:46 来源: 新华社

青少年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碧桂园始终坚守“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关注青少年,助力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山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走出大山,拥抱美好生活!

周恩布:我是年纪最小的南曲非遗传承人

上月,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的周恩布成了小“网红”。

这个年仅12岁的小男孩,走上了CCTV《中国少年说》的演讲台,娓娓道来自己与五峰历史悠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曲的故事,并向观众们表演了南曲经典曲目《春去秋来》的选段,弦子一响,简板叮当,甜绵而悠扬的唱腔把山乡情韵娓娓道来,获得满堂喝彩。

周恩布在中国少年说舞台上即兴表演南曲

这是南曲这个小众曲种第一次走出深山,为国人所知。南曲,又称丝弦、三弦,约产生于清代乾隆至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两百年左右的历史,被曲坛誉为“郁香的山花”。但如今仅湖北五峰、长阳两个土家族自治县有少量南曲艺人。

周恩布是(五峰)县级南曲非遗传承人李代炎的弟子。两年前,周恩布在学校的一次非遗活动上结识了这门乐器,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当时授课的正是李代炎,李老对这个看三弦眼里闪着光的小男孩印象深刻,有意将他培养成为新生代传承人。正式拜师后,周恩布克服了久坐、手指长度不够等困难,刻苦练习,两年时间已基本掌握南曲演奏,并通过县文化部门考核,成为当地年龄最小的南曲传承人。

周恩布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小恩布对于古老南曲的热爱和传承,代表着中国少年对于经典文化、传统文化的传承心志。这种身体力行,立志将来在南曲传承中适当融入现代元素的宏阔志向,又代表了中国少年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的责任感。在《中国少年说》这个舞台上,这种志向和责任实现了古老文化和更大世界的沟通。

百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发出“少年人如长江之初发源”的壮语,自称“少年中国之少年”,赤子之心铿锵掷地。百年后,碧桂园携手《中国少年说》,在全国寻找以周恩布为代表的各有特色的青少年,呈现一个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少年成长故事,还原新时代少年的生动剪影,给少年们一个发声的平台,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思考和正能量。

听少年说中国。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少年们,像周恩布一样,正通过碧桂园和央视共同搭建的这个舞台,开自己的“成长发布会”。

宋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翻开宋旭的朋友圈,有扶贫工作队集体婚礼,扶贫村秀美风光,有扶贫政策解读……这个受助于国家扶贫工程的小伙子,用自己全职扶贫的经历生动诠释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宋旭老家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农村。2015年,参加高考前,宋旭的父亲不幸发生车祸,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顶梁柱遭此难后家里也失去了经济来源,只能依靠宋旭的母亲务工补贴家用。

即将高考的宋旭思虑考上大学后高昂的学费生活费怎么办?就在他萌生了外出打工的想法时,看到了一则招生信息:一所职业技术学院来湖北招生30名高考应届生。招生老师告诉宋旭:学校对取得学院正式学籍的学生,全额资助学费、教材费、食宿费、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学习用品费,包括寒暑假探亲往返路费都承包了,毕业包分配也可以选择自主就业。

传授知识包分配还倒贴补助,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情?从小被教育“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宋旭,一度怀疑这个招生老师是骗子。但架不住解决学费生活费等的诱惑,他最后在学校老师“调查”帮助下了解清楚这个学校是教育部备案认可的正规学校,才填报了志愿。

“去上学后悬着的一颗心彻底放下了。学校衣食住行各方面对我们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军训时同学们开玩笑说来这里读书‘比拎包入住还好,都可以不拎包了’;感谢学校,不仅圆了我的大学梦,还缓解了家里经济的负担。”现在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宋旭回想起来仍然感激不已。

这所学校,是广东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7月,宋旭以优异成绩毕业,并选择到碧桂园集团扶贫办广东扶贫项目部工作,成为一名全职扶贫人,他先后在英德市鱼咀村、湛江市雷州市那毛村、海角村、云浮市云安区湾边村参与驻村扶贫工作。从起初负责施工管理,到后来负责项目协调,宋旭遇到过村民的不理解甚至阻碍。但等扶贫工程建好,给村民带来了实在的便利和好处,他和同事们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大家都改口叫他阿旭、宋队长。

宋旭说,参与扶贫工作三年,最有成就感的是两件事:一是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年轻人都回来了,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二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信任,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旭”、“宋队长”,这让他特别开心。

毕业后回到碧桂园全职扶贫的宋旭,如今已成为村里“外来的本地人”。


把婚礼放在工作的村里举办,宋旭夫妇赢得了村民祝福。

今年11月9日,宋旭和另外5位同事一起,把自己的人生大事安排在了自己抛撒过汗水的脱贫村举办,在村民的见证下,6对新人喜结连理,延续爱的初心。宋旭和妻子觉得特别有意义,“从一个受助者变成一个助人者,在扶贫路上,收获了很多快乐和财富”。

社会的力量与关爱 助力青少年成长

这是碧桂园和青年们的故事长卷中的两帧,映射了碧桂园关爱青少年成长的初心。通过教育,切断贫困苦难的代际传递,碧桂园是身体力行者。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中国梦和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无论是助力搭建《中国少年说》的桥梁,让青年人向社会传达自己的新生,让他们和成人世界能够实现沟通,现当下中国青少年的精神面貌、理想和信念,还是设立公益慈善学校,帮助更多“宋旭”们圆梦,都代表了碧桂园对少年群体健康成长的全力帮助。

以碧桂园为代表的企业公民,将社会责任牢记于心,通过设立慈善学校、加大公益教育投入、做好教育扶贫、搭建成长平台等形式全力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宋旭的母校——广东碧桂园职业技术学院已累计招生 3076人,其中贫困家庭学子2269人,人才培养质量成效初显,已经毕业1415人,初次就业率100%,累计72名学生月薪过万。

在开办免费学校之外,碧桂园还依托资源,尽全力为青少年们带来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鼓励。在湖北咸宁,碧桂园联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湖北省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为全校孩子们送去网络安全教育课,使众多留守儿童接受优质的教育;在宜昌,碧桂园在周恩布的家乡五峰出资50万元设立碧桂园班,帮助优秀孩子们顺利求学;在长阳,IB学校志愿者们组成支教团队赴大堰小坳子小学支教并捐助教学器材;在孝感、襄阳、恩施、十堰等等城市,“梦想碧桂园·百城公益行”活动走进学校,为孩子们送去图书、体育器材、先进的教育理念等,帮助他们开阔视野、滋养精神……


碧桂园志愿者们走进长阳小坳子小学支教

儿童网络安全素养课走进咸宁

碧桂园湖北相关负责人表示,铭记党和国家指示,碧桂园努力在湖北青少年们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真心实意为青少年成长排忧解难,为更多青少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在碧桂园职业学院立校缘起的记载中,有这样一段话:“期望从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实践对人好、对社会好,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是碧桂园对所帮助青少年的殷切希望,也是碧桂园的初心。(秦雪清)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