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水月寺镇“经营乡村”让美丽经济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21: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蔡明亭、杜哲焱、金晶)几年前,兴山县水月寺镇安桥河村因边远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全村300多人外出务工,村内土地渐渐荒芜。而今年冬季,安桥河村200多名村民又回到家乡的土地上,发展特色产业,改造特色民居,开办民宿、农家乐,每天忙个不停。2000多只山羊、1600头土猪、600多亩药材、150多亩蔬菜,还有公路沿线的民宿、农家乐,都充实着百姓的“钱袋子”。

“全村281户,预计今年户均收入将超过6.8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张祖荣说,村党支部创新乡村建设思路,树立乡村经营理念,带领村民盘活荒山荒坡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和全域旅游,打造避暑康养目的地,“沉睡的大山”被再次唤醒,多年的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

美丽乡村建设倒逼着安桥河村转变乡村建设理念。2018年,村党支部按照全域旅游的思路,对村里的山水田林路重新规划,采取村主导+社会参与+多产融合+乡村经营的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投资590多万元,实施安桥河美丽乡村项目和传统院落特色民居改造项目,推进主路改扩建、辅路延伸、庭院美化、绿化亮化,拆除危旧栏圈、屋棚等101处,改造老旧房屋141栋,修建卫生厕所180个,改造畜禽栏圈80多个,建起了乡村特色小广场、景观牌、停车场、风雨长廊、特色建筑小品等设施,安桥河村由过去的全县环境脏乱差村蜕变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同时,村里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家李堂奎投资1亿多元开发云栖谷核心景区,打造高山康养产业,1万多名四方游客前来避暑纳凉,旅游消费102万元,带动180多个村民在景区就业,12户村民开办旅游民宿,9户村民兴办农家乐。村党支部动员5名本村能人返乡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281户村民入股,发展特色种养业。

安桥河村的实践,正在水月寺镇的村村寨寨展开。地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朝天吼漂流和二十里画廊的高岚村,结合打造户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村党支部引进市场主体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兴建小水果休闲采摘基地76亩,发展农家乐48家、旅游民宿46家、旅游超市28家,发展特色饮品、小吃店13家。目前,全村400多人在景区季节性务工,500多人参与旅游产品销售。省级贫困村郑家埫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结合,村党支部和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动党员和村民以土地、技术和资金入股经营,利益共享,高标准建立白芨驯化示范基地、野皂荚示范试种基地、核桃试验示范基地和线椒昭君眉豆示范园。2020年,基地销售白芨种苗150万株、野皂荚苗木2600株、核桃2250公斤、昭君线椒2500公斤,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67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

“山还是那片山,水还是那方水,我们按照经营乡村的理念来治理乡村,盘活了乡村资源,乡村变了模样,产业深度融合,处处生金。”水月寺镇党委书记张卫东说。目前,全镇建成了2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工建设了4个美丽乡村整治村,打造了1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个茶旅、文旅融合示范带村,1个高山避暑康养示范村,2个小水果休闲采摘园, 1个高山生态冷水米基地,3个农矿互补示范村,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有集体经济收入,户户都有发展项目。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5723元,比2019年增长1438 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