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贫困户身残志坚 靠电商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21:59 来源: 荆楚网

黄道龙采摘柑橘。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吕权)“现在每月收入五六千,生意好的时候能挣上一万多块。”12月20日,黄道龙边忙着将收来的柑橘包装上车,边笑着算起了经济账。

现年40岁的黄道龙曾在煤矿公司打工,一家人过得幸福安逸。2011年,一场意外让这个幸福的家庭天塌了下来。由于煤矿塌方,黄道龙被砸断了双腿落得一级残疾。他虽然保住了命,但人生的轨迹从此被彻底改写。失去了双腿,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全家的收入也没了着落,黄道龙身心备受煎熬。可看着年仅4岁的儿子和70多岁的父亲还需要人照顾,黄道龙没有向命运低头,凭借顽强的意志,他积极配合医院做康复训练,学会了使用双拐。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黄道龙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了健康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光伏公益岗位补助等相关扶贫政策。

在各级帮扶下,黄道龙一家吃穿不愁,但在家休养的黄道龙觉得光靠政府帮扶不是长久之策,必须得艰苦奋斗自谋生路。峡口镇是兴山县的柑橘大镇,近年来,镇政府大力引导电商发展,黄道龙也在帮扶人的指导下,结合峡口柑橘特色产业,大胆尝试依靠电商销售柑橘。

“刚开始真是困难重重,每一步都很艰难。”谈到最初的电商创业经历,黄道龙泪水在眼眶打转。无法搬运,没打开销路,对他来说既是身体上的挑战,也是思想上的挑战。为了发货,他买了一辆三轮助力车,使出浑身力气将打包箱抱到车厢里,然后运往邮寄点。从家里到邮递发货点不过一公里多路,他得花费个把小时。村干部得知后,主动帮其运货和联系销路。慢慢地,柑橘的销路打开了。第一笔生意成交就给黄道龙带来了两千多块钱的收入,这让他对自己、对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柑橘销售成了难题,黄道龙看着年前收购在家的1000多公斤柑橘卖不出去,愁得茶饭不思。“大家平日里都帮助我,我何不将柑橘送给大家吃?”说干就干,他立刻在微信群里发消息让大家免费品尝柑橘,有人不好意思来拿,他就亲自送去。被感动的乡亲们纷纷帮他宣传打广告,镇村干部也主动帮他联系客商,不仅将1000多公斤柑橘销售一空,还为他带来了回头客。今年,黄道龙通过电商平台共帮30多户柑农销售柑橘达1.5万多公斤,销售金额10万多元。

谈及未来发展,黄道龙很激动。他说自己已经在峡口集镇租了一间门面,计划继续扩大规模做柑橘包装、销售,并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电商队伍致富。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