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枝江921个楼栋党小组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20:56 来源: 湖北日报

枝江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探索“14580”(有事我帮您)治理模式,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户长)五级组织体系。

目前,该市165个小区党支部全覆盖,921个楼栋成立党小组,2200多名基层党员站出来、亮身份,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枝江社区信访量整体下降30%以上。

12月9日下午5时30分,枝江市中央山水小区,66岁的赵克发下楼,在非机动车停车区转了一圈,才安心回家吃晚饭。“车辆停放有序,大家都养成了好习惯。我忙活一个多月,辛苦总算没白费。”他颇感欣慰。

赵克发是该小区楼栋党小组长兼联户长。在枝江,楼栋党小组有921个,像赵克发一样的联户长有2200多人。

“五个单位六把锁”的小区变了

宽阔的柏油路,整齐的停车位,广场里绿草如茵,居民欢声笑语……走进枝江新和小区,和谐新风扑面而来。

“过去可没这么好。”七口堰社区党委书记李本亮说。一旁的照片上,破旧的道路、成排的违章建筑、连片的菜地、迷宫似的围墙“诉说”着小区的过去。

新和小区包括原工商局宿舍、原图书馆宿舍、原文化馆宿舍、原广播电视台宿舍,还有一家单位办公区和3户零散居民。“五个单位六把锁,过去连个像样的名字都没有。”李本亮说,违建和院墙堵路更堵心,居民意见很大,常为小事发生纠纷。

小区4号楼住着12户人家。楼前曾有一个棉絮加工厂,是一处违章建筑。漫天的粉尘、烦心的噪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有的居民跑到社区投诉;有的居民找上门,堵住加工厂负责人兴师问罪,矛盾日渐激化。

66岁的高昌玉站了出来。她是4号楼的联户长,已有46年党龄。“加工厂存在30多年,也曾服务了大家几代人。”高昌玉先找意见较大的居民做思想工作,再找加工厂负责人调解,“现在居民追求生活品质,希望你体谅大家感受,做好粉尘和噪音处理。”看到年过六旬的高昌玉两头跑腿说话,居民的怨气慢慢消了,加工厂也积极改进生产环境。

今年,枝江老旧小区改造,高昌玉等小区联户长协助社区上门做工作,拆掉棉絮加工厂等违章建筑,疏通下水道,拆墙并院,规划停车位,刷黑道路,环境焕然一新。环境美了,居民给小区起了个新名字——“新和小区”,寓意新小区、新气象,居民和和美美。

【新闻背景】七口堰社区率先试行“14580”治理模式,探索“联户结亲、居民呼叫、受理研判、分类办理、社区协同、街道兜底、反馈告知、监督评价”八步工作法,根治社区治理“顽疾”,成效明显。

“住在这样的小区,我们的幸福感爆棚”

枝江锦华园小区的居民们都说,环境真正好起来,是在解聘物业公司之后。

锦华园小区2012年10月建成,6栋楼住着427户居民,曾因物业服务公司管理不到位,导致垃圾成堆、消防停摆、电梯停运,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闹僵。2017年,该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解聘物业公司,实行小区自治。

今年60岁的邵良俊被推选为业委会负责人、小区党支部书记。“我是小区居民,也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复员军人,希望小区环境更舒适。”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邵良俊把心血花在小区治理上。可是,想管就能管好吗?起初,他心里没底。不少居民心里也在打鼓:“物业公司都管不好的小区,靠自治能行吗?”

先干起来再说!小区党支部做的第一件事是恢复消防设施,紧接着,恢复电梯运行,聘请保安、保洁队伍。几个月过去,居民们发现小区有了新气象:环境干净整洁了,道闸安装到位了,小区管理运转正常了。

如今,该小区的物业费更名为劳动服务分摊费,每户按0.8元/平方米收取,价格远低于周边小区物业费标准。费用收支透明,张榜公示,人人心中有本明白账,家家交费积极踊跃。邵良俊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们真正从业主利益出发,居民有呼必应,事就好办。”

“嘀”的一声,单元门开了,居民刘登权轻松进门。“刷脸开门,真方便!”有居民反映手上拎着菜,再掏钥匙开门太费劲。邵良俊与大家商量,把老式单元门换成“刷脸可进”;有居民反映小区没地方晾晒衣物,邵良俊在楼顶开辟晾衣区,装上监控探头,防止衣物错拿;有居民反映小区停车难,邵良俊跑交通、城管、房管,为居民新增84个停车位……

“住在这样的小区,我们的幸福感爆棚。”居民王爱蓉逢人就夸。

【新闻背景】锦华园小区“五方联动”——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居民代表、共建单位等每半月进行一次协商议事,研究解决居民反映的重难点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人人都是“红管家”

12月9日下午6时左右,白鸭寺社区中央山水小区,下班回家的杨运飞自觉把电动车停在停车区内。旁边,自行车、电动车已排成一条线。过去,他想轻松停车可没这么容易。

中央山水小区是位于枝江闹市区的一个商品房小区,人员居住集中。仅10栋楼下的停车区,每天停放的非机动车就有近百辆。“车子东倒西歪,人进不去、出不来,看得人头皮直发麻。”杨运飞回忆,早上赶着上学上班的人急得团团转。“现在顺畅多了,多亏了赵爷爷。”

杨运飞提到的“赵爷爷”是赵克发,曾经的企业负责人,现在是11栋联户长,已有38年党龄。“我每天看到居民为停车吵架,心里不是滋味。”他决定“管起乱停车的事”。为此,他还总结出“12字工作法”:以章制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赵克发先对停车区进行功能分区,哪里停放自行车,哪里停放电动车,标识标线划得一清二楚。“有了框框,就得对号入座。”可是,有的业主偏偏不按规矩来。赵克发照葫芦画瓢,学习交警在车辆上贴“条子”。有的人贴得多了,慢慢就改掉坏习惯,规范停车。碰到有人“屡教不改”,赵克发就登门劝说,弄得一些居民尴尬不已,连声道歉:“赵爷爷,对不起,我一定改!”

一个多月过去,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没了。赵克发因工作出色,被推选为3号楼联户长。在他的带动下,3号楼的12名党员也站了出来,有人还主动申请当联户长。

【新闻背景】白鸭寺社区把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业委会、物业服务人员等编入“红管家”管理队伍,吸引多元力量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画出“党建引领、协同共治”同心圆。(通讯员雷巍巍、姚红、毛晓娜)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