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昭君故里兴山:传承创新乡土文化 守住村落的根与魂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08: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新闻(通讯员周燕琼、陈昌亮、马超)“五中全会定新局,全国上下人心齐;制定规划指新路,内容概括十四五……”近日,一支“踩堂戏”队伍来到兴山乡村振兴推广中心,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这班民间艺人来自昭君故里兴山县城所在地古夫镇。像这样的乡土文化传承人,全镇有100多名,他们长年活跃在昭君故里,成为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的生力军。

“乡土文化是村落的根与魂,我们必须守住。镇里每年向文化事业投入200多万元,其目的就是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古夫镇党委书记向月军如是说。

政府搭好台 艺人乐唱戏

古夫镇传统民间文艺品种多样,围鼓、地花鼓、薅草锣鼓,舞龙、舞狮、踩堂戏,这些历经数百年洗礼的乡土文化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但长期以来,乡土文化传承面临断档,而群众文化生活又十分匮乏。二者如何结合?

自2011年开始,古夫在全镇10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民间文化协会,不断培训民间艺人,整合演唱唱词,配备服装道具和乐器。镇里每年要拿出40多万元用于巡回演出,送戏到小区、村组、工地、校园、军营多达50多场。

乡土文化能够在古夫镇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创新,得益于历届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一年一个办公会,一年一个办公会议纪要,真金白银支持文化传承和文化活动的开展,全镇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乡土文化传承人。他们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表演,不断地将文化种子播撒至千家万户。对于传承工作做得好的协会,文化站优先推荐参加商业演出,让演职人员从中获得劳务收入。

踩堂戏,号称“鄂西二人传”。这个项目的传承人李成刚牵头成立古洞文艺表演队,吸引了20多个年轻人拜师学踩堂戏和围鼓等项目。近年来,仅古洞演出队参加县内外大小活动就达300多场次,收入在300万元以上。今年10月,李成刚带领古洞演出队前往大连市参加农副产品推介活动,演出了《对口支援心连兴》等5个节目,受到当地市民热情点赞。

年轻人接棒 继承中创新

冬雨绵绵的季节,招待完店里的客人,“在水一方”农家乐老板黄裕姣连忙拿起手机,跟着视频练习踩堂戏《老表看戏》。

刚刚30岁的她学习踩堂戏5年有余,是古夫镇文艺演出志愿服务队的核心成员。除了上台饰演旦角,她还担任主持人。谈及学习踩堂戏的初衷,她直言“富脑袋比富口袋更重要”。在古夫镇,像黄裕姣这样的乡土文化传承热心人并不少见。

“以往是上门找学生,现在是学员主动找上门。”平水村围鼓传承人刘成元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慕名前来学习围鼓。全镇围鼓班子有50多个,上百人的队伍中,年轻人要占半数以上。

涌现的传承人中,有机关工作人员,有新型职业农民,也有车间工人,还有在校学生。他们的参与、传承与创新,让有着百年历史的乡土文化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随时来客随时演,20多个节目信手拈来。”如今,一支支自编自演、能唱能跳、闪耀着青春活力的民间文艺队伍能招之即来,来之即演,演完即撤。

文化筑高地 发展跃台阶

前不久,一位男子“公主抱”老人过斑马线的视频,走红网络。这位好人就是古夫镇麦仓村二组村民张顺全。据麦仓村党支部书记张英虎介绍,张顺全在村里村外做善事不下50次,他家也因此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经过长期滋养、浸润,古夫文化氛围浓,文化古夫气象新。

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通过文艺演出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好人现象蔚然成风——涌现出了“孝亲侄女”孙晓菊、“留守儿童妈妈”徐敏、“小蜜蜂”爱心团队创始人彭广州和“龙池孝婿”邓清林等一批市级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

志愿服务层出不穷——校园党员红色小分队为学生及家长提供系列服务;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方面主动作为。就连集镇上的“快递小哥”也主动服务身边群众。

文化搭好台,旅游来唱戏。龙池村连续举办三届“龙池油菜花节”,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获评2019年度湖北省旅游强村。深渡河村完成“最美水上公路”景观绿化、观景平台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打卡点。全镇涌现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

文化有自信,发展有底气。近年来,万忠华等50位青年骨干带着新技术、新理念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业态。深渡民宿酒店、仙侣山生态农场、雨林生态农业合作社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古夫,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