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秭归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 解老年人“触网”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17:20 来源: 荆楚网

志愿服务者教老人使用手机。(通讯员 魏启扬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红梅)12月29日,在秭归县老年大学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的“智能手机班”课堂上,80多位老人一边听课,一边摆弄着各自手中的智能手机。上课玩手机,不仅不被批评,玩得好了,还会得到老师表扬。

戴着500度老花镜,78岁的张秀兰坐在第一排,听课格外认真。她不时把眼镜摘下,抬头看屏幕上的指示,又谨慎地在手机上操作。来自县职教中心的计算机高级教师郑勇正在讲述如何使用手机“嘀嘀叫车”,耗时五六分钟,张秀兰的手机上多了一个名为“滴滴出行”的App。

“只要学会了,操作起来其实也不难。”张秀兰很开心,这期培训班一共开了8节课,她一节都没落下,原来空荡荡的手机上现在已多了微信、淘宝、抖音、支付宝等多个程序。“感觉自己重新跟上了时代潮流。”张秀兰说。

学员谭昌成“触网”时间并不短,早在好几年前,儿女就给他配了智能手机,也教会了他怎么在手机上用微信聊天、手写打字、听歌看剧,但唯独没帮他开通移动支付,没教他网上购物。“他们不敢给我绑定银行卡,主要是怕老年人上当受骗。”谭昌成对儿女的顾虑表示理解,但看着其他人吃饭、购物都是扫码,他还要翻找现金,总感到自己很落伍。培训班上,郑老师教会他绑定银行卡,进行实名认证,开通刷脸支付,也同时教给他们辨别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手机支付开通的当天,爱好音乐的他就通过智能识物的功能网购了一只葫芦丝。

据了解,秭归老年大学在2016年就开设了智能手机班,但因为报名学员人数太少没有持续开课。今年疫情爆发后,卡口扫码、非急诊预约挂号、无接触式配送……各行各业数字化迅速发展,一时让“触网”困难的老年人束手无策。

为帮助老年人摆脱“数字鸿沟”困境,跟上时代步伐,秭归县成立志愿服务小组,重新调整了培训班的授课内容、时长、方式,更重实用、更有针对性,教学也更为细致、耐心,学员迅速从30多人发展到200多人,智能手机课成为老年人争相报名参与的“网红课”。

据介绍,秭归县老年大学将把智能手机课作为长期公共课程开设,并向乡镇、社区延伸,“这批学员以后会成为社区里的志愿者和老师,去教更多的人。”秭归老干部局局长鲁峰说,他同时呼吁社会公众从转变观念做起,多“教一教”“等一等”老年人,让“夕阳红”照亮“智慧云”。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