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基层畜牧人肖盟:我要对每一个养殖户负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23:51 来源: 湖北日报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伟、牛青燕)粪污处理设施验收,找肖盟;养殖数据填报,找肖盟;贷款贴息申报,找肖盟……在当阳市1000多个养殖业主心中,不管是粪污处理,还是疫病防治出现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当阳市畜牧兽医中心畜牧股科员肖盟。

“一定要注意圈舍宽敞通风卫生,早晚做好消杀,除了工作人员,其余人千万别让他们进来。”元旦前夕,见到肖盟时,他正在淯溪镇九冲村生态养殖户家中指导消毒。他说,眼下疫病防治工作难,仔猪价格高,如果猪出问题,养殖户损失可就大了,必须时刻提醒他们。

从2018年上班第一天开始,25岁的肖盟就做好了与猪粪鸡屎打交道的准备,尽管心里早有预期,但第一次到养殖场,迎面扑来臭味仍然让他干呕了好一阵,回去洗了澡,还感觉浑身臭烘烘的。

“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得把这行‘整’明白。”肖盟那夹杂着一丝河南味儿的普通话,透出了他执着的性格。一开始上门走访,养殖业主一度以为他是骗子,不搭理他。他就隔三差五地上门,给这家提点建议,帮那家联系购买仔猪,一来二去,全市349家规模养殖场、974家中小规模养殖场的业主都把他当成了朋友,养殖场的地理位置、规模、防疫条件及粪污处理设施情况也都装进了肖盟的脑子里。

在淯溪镇八景坡养殖场业主袁有德的笔记本上,有一张手绘的掌上牧云app操作指南,这是肖盟为袁有德亲手画的。每月20日,当阳市349家生猪规模场的养殖存栏、出栏及相关信息必须通过掌上牧云app上传至国家直连直报平台。袁有德不会操作,肖盟便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开车近一个小时,赶到养殖场外,将操作程序分解画在本子上,隔着门进行指导,现如今,袁有德已经能够熟练操作,有时还能客串老师指导其他养殖户填报信息。

“小肖这个伢儿不错,吃得起苦”,这是熟悉肖盟的同事对他的评价。2019年7月,肖盟主动请缨,到河溶镇郭场村临时非洲猪瘟检查消毒点参加值守,这一住就是二十多天。值守结束后,看着他满身因为痱子、蚊子叮咬、消毒水过敏连成一块块的红疙瘩,同事们心疼之余又感到敬佩,他却满不在乎的说笑:“我现在已经是百毒不侵了。”

2020年,肖盟完成了当阳市625家养殖场、40余家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申报、验收,拨付项目资金1462.552万元;为全市50多家养殖业主办理贷款贴息,补贴资金60余万元;按时按质完成畜牧业统计监测各项任务……不俗的业绩,让肖盟获得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表扬。

从一个初出茅庐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成长为畜牧兽医工作业务能手,两年来,肖盟一直坚持勤奋肯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信念,全身心为养殖户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我是一个基层畜牧人,我要对每一个养殖户负责。”肖盟感慨道。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