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界牌垭村: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21:27 来源: 荆楚网

兴山界牌垭村基层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妮琴)“咱村有2个广场,门口就是透水砖铺的路,我们这儿也不比城市差了。”1月5日,兴山县黄粮镇界牌垭村村民刘军祖和邻居们感慨道。

放眼望去,集镇老街换新装,游客川流不息,农家乐笑声不断,界牌垭村正呈现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美好画卷。自2019年底,黄粮镇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同界牌垭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着力从村民最需要、最关心、最期盼处入手,探索出了农村治理的新路子。

闻“哨”即到 解群众之所急

近年来,黄粮镇党委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群众有难题就“吹哨”,党员干部立即“报到”的党群联结机制,已成为了界牌垭村党员干部的常规动作之一。

因独特的地形地貌,缺水曾是困扰界牌垭村村民的最大问题,靠“天河水”“旱坑水”生活曾是常态,群众意见大,村干部伤脑筋。随着精准扶贫的深入推进,黄粮镇把解决饮水问题放在首位,界牌垭村组干部到组到户,摸排出173户村民饮水存在困难。镇政府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通过泵站提水、打井抽水、远距离引水等,建成泵站8座、机井2口、主水源引水管道26公里,彻底解决了全镇的安全饮水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界牌垭小集镇路口住户多、人流量大、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村组干部严守卡口,成立物资保障小分队,往返集镇县城30多趟,为520名村民输送代购物资1022余件,38名党员群众主动领取值守任务,构筑起疫情防控最坚固的防线。

界牌垭村美丽乡村建设绽放新姿。(通讯员 供图)

紧贴实际 听群众之所想

2019年来,黄粮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问计于民,把深入实际、听取群众意见作为美丽乡村项目落地的基础和前提。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镇项目专班到仙溪湾走访农户90户,在屋场院子集中座谈15次,收集到群众意见58条,面对面听取群众关于实施房屋改造的想法。根据群众反映最多的建好片区内配套设施、治理环境的意见,项目专班因地制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在项目建设过程中,90户群众紧密配合,义务投工投力,主动拆废拆旧30栋,不到2个月完成90户农房的高标准改造。另铺设休闲步道850米,建设休憩平台580平方米,建造了烧烤基地、廊道、水榭、广场、垂钓平台等设施,仙溪湾茶文化、垂钓文化、烧烤文化尽显其中。村民自发新开办农家乐5家、民宿3家。如今,仙溪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农家乐生意红火。

因地制宜 谋群众之所盼

顺利脱贫,生活越来越好,群众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质量的需求。根据群众的新期盼,黄粮镇组织实施了界牌垭村老街小集镇改造项目。

曾经的老街,252省道横穿而过,晴时灰尘扑面,雨时满脚泥泞,沿线的居民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场地,小铺生意门可罗雀。2019年底,听说要集中改造小集镇后,大部分村民欢呼支持,少部分农户却因涉及到要拆自家棚子稍显犹豫。项目实施初期,村干部挨家到户走遍了50户居民。“这个项目就是要改变现在的‘脏乱差’,拆了棚子,现在看是损失了,后面修整好了,环境一好,来往客人多了,您们生意只会更好……”15场院子会上,界牌垭村党支部书记邹学国给群众解释了一遍又一遍,人心更齐了。

截至目前,老街50栋民居风貌改造基本完成,铺设休闲步道1000多米,改造生态停车场2处,新建120平方米“同心”广场,售卖长廊、游园等新设施正进一步打造,培育建成4家农家乐、9家商超,界牌垭老街小集镇集散地核心地位日益凸显,群众幸福指数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