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远安“法院+工会”聚合力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14:5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罗丽华)笔者近日获悉,远安县“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畅通了劳动争议维权渠道,提高了维权实效,截至2020年12月底,共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案件13起,调解金额达47万余元,调解受案率、结案率、成功率均达100%。

整合力量,实现优势互补。远安县法院和远安县总工会在工会联合设立工作室,远安县总工会指派调解员到工作室开展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既发挥了法官的专业性、权威性,又发挥了工会调解员了解劳动者的长处,整合了法院和工会在劳动争议化解方面的优势,形成纠纷化解合力。其优势在于:零费用全公益调解,为当事人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当事人申请对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可以获得与法院裁定同等的法律效力;劳动争议调解在诉前,避免了当事双方对簿公堂,伤感情。

建章立制,确保规范运行。远安县总工会紧紧抓住“对接”这个关键环节,主动与法院调研“诉调对接”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就机构设置、职责划分、工作流程、人员配备及保障措施进行讨论,充分酝酿后出台了《远安县“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实现了网上案件指派与法院立案庭、工会维权服务部无缝对接,畅通了劳动纠纷解决渠道,使劳动纠纷调解工作更主动,程序更规范。

金牌调解,保障调而能解。4名“金牌”调解员,由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劳动人事工作者、集体协商指导员组成。这4名“金牌”调解员均有20年以上的调解经验,他们在调解前做足了功课,充分了解当事人双方情况、纠纷事实及法律依据等,以法说案,以心交心,确保调解实效。同时,4名“金牌”调解员,还全程参与或旁听每一起劳动纠纷调解,并在调解结束后,针对案件点评、总结,通过点评案件,远安县总工会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通过总结劳动纠纷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县总工会进一步了解基层工会和职工队伍现状,为精准预防研判劳动纠纷,加强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奠定基础。

强化协作,构建联动机制。工会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及时与公安、司法、信访、人社等部门联动,全面排查摸清辖区、行业、职能范围内企业的劳动争议纠纷,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有针对性地指导非公企业做好劳动争议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

积极探索,做实科学维权。远安县总工会在提高调解效率、质量、扩大调解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切实帮助职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了“五个转变”:即在调解矛盾纠纷的理念上,实现了由被动等待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力量上,实现由单打独斗到多方协作的转变;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方法上,实现由对簿公堂到诉前调解的转变;在化解矛盾纠纷的案源上,实现由范围单一到案由延展的转变;在增强维权意识上,实现“事后维权”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