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古玩大盗”作案后祝福警察节 民警上门劝其投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2:01 来源: 荆楚网

“古玩大盗”出狱后再次作案,警察节还向民警发祝福短信,2天后被民警劝说归案。来源:伍家岗区公安分局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谢静宁)1月12日,宜昌市宝塔河派出所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嫌犯朱某强落网。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位在宜昌颇有名气的“古玩大盗”7年前被民警擒拿归案,警察节当天,他还向民警发短信祝福节日,两天后,他又被民警劝说投案。

1月2日,宜昌市宝塔河派出所接刘某方报警称家中被盗。经了解,元旦上午10时左右,刘某方家中保姆发现自己包内4000余元现金被盗,同时房主手提包内7000余元现金也不见了。再一清点,另有20000余元现金以及大量首饰不翼而飞。

接警后,伍家公安分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随即开展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朱某强。此时,宝塔河派出所副所长高启铭猛然想起多年前自己办理的一个盗窃案件:七八年前,宜昌市有个"古玩大盗",专挑沿江一带高档小区的顶楼入手,攀爬入室,从不失手。不仅如此,不少受害人还称他为玉石行当的"专家",说即使家里摆着良莠不齐数目繁多的"稀奇玩意儿",他也总能"独具慧眼",只带走真正值钱的"宝贝"。古玩市场的常客们也说:"他只要出手,所获必是精品。"2014年5月8日,该案告破,高启铭亲手将"古玩大盗"朱某强送进了看守所。

2019年9月,朱某强出狱后,主动联系了高启铭,保证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今年1月10日,恰逢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高启铭还收到了朱某强发来的短信:"祝福高队节日快乐"。高启铭看到朱某强的短信,心中五味陈杂。

在对朱某强居住地踩点研判时,民警发现,他反侦察意识极强,其汽车车头朝向单元楼,车上装载的行车记录仪"断电不关机",且单元楼两侧还装着两个监控探头,朱某强人在家中却能对外面情况了如指掌。为避免打草惊蛇,高启铭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带队制定了多套抓捕方案,最后选定直接上门找人的"开门见山"式抓捕。

原来,七年前朱某强还在服刑时,他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是他最大的牵挂。为了帮助其放下顾虑,努力改造,早日回归家庭,高启铭当年就留下了朱某强妻子的联系方式,承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民警敲门后,朱某强的妻子开门,侧身让到一边,高启铭再次见到了熟悉的身影。"来,给我五分钟,我们俩单独聊聊。"高启铭说,"这几年你在服刑改造,你老婆一个人打三份工养姑娘,有多辛苦,你不知道吗?这才出来几天,你又伸手作案,她有多伤心?姑娘慢慢大了,她也需要爸爸的陪伴,你是个男人,要有担当,要承担该你承担的责任。"高启铭语重心长的劝说,让朱某强流下泪来,他捂着眼睛说:"高队,对不起,我错了。"

高启明见其放弃抵抗,柔下声说:"一会儿去所里好好交代,早点把事情说清楚,早点回来尽责任。"朱某强连连点头,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整个犯罪过程。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