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企业老总回乡当“庄稼汉” 创办家庭农场带富乡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21:16 来源:

王勇带领贫困户栽种杨梅树苗。钟建华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钟建华)1月18日,冬日暖阳,位于兴山县黄粮镇店子垭村四组的蔡家园家庭生态农场里生机勃勃,散养的鸡鸭鹅在林下觅食,牛羊在山坡上晒着太阳,待出栏的土猪膘肥体壮……不远处的田间,农场负责人王勇正带领村民栽种杨梅树苗。

王勇为散养土鸡抛食。 钟建华 摄

脱下西装,老总甘当“庄稼汉”

今年47岁的王勇,是武汉江汉区人,2000年下海成立武汉亿天衡物流公司,凭借着吃苦耐劳和精心经营,事业蒸蒸日上。

后来,王勇与兴山县黄粮镇店子垭村四组的蔡志相识,2004年两人结为伉俪。一头家庭,一头事业,王勇从此开始了武汉、兴山两地奔波。

2018年,王勇回兴山探亲时看到,村里不少良田因常年撂荒,长满杂草,感到心疼和惋惜。

通过了解,王勇得知,因务农辛苦、收入较低,村里青壮年不愿留在家乡,多数选择外出务工,留守在村的一些农户,由于缺乏示范带动,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乡村经济发展缓慢。

出于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和对妻子的爱,让王勇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来改变现状,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征得妻子同意后,他毅然放弃在武汉经营已久的事业,怀揣着变卖公司、房屋的300多万元资金回乡创业,脱下西装,走进田间地头,准备在山窝窝里创出一片新的天地来。

农场饲养的生态土猪。钟建华 摄

跨界创业,黄土地里找价值

店子垭村气候宜人,交通便利,离兴山县城只有6公里,发展现代农业条件得天独厚。

回乡后的王勇租赁了农村流转土地100亩,种上了果树,建起了圈舍,养起了畜禽,发展四季水果种植、农业观光、生态养殖等项目。

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农业产业开发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还有风险。由于缺乏养殖经验,第一年饲养的10头小猪就死亡了4头,10只羊羔死亡5只,1000多羽小鸡死亡了700多羽,农场损失惨重。

出师不利,王勇没有气馁,鼓足勇气从头再来。一边重整圈舍,一边埋头钻研技术,买专业书,上农技网,参加畜牧、农业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拜访经验丰富的“老把式”,向专家虚心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由农业“门外汉”变成大伙儿眼中的“养殖能手”。有了过硬的技术,农场的发展也慢慢开始有了起色,王勇也一步步坚定了信心。

从2018年返乡创业以来,王勇先后投资300万元建起了农家乐,修建了鱼池、猪栏,并进行整治道路、平整土地;投资20万元发展猪、牛、羊、鸡、鸭、鹅、鱼、兔子等畜禽养殖;投资20万元种植桃子、李子、无花果、蓝莓、葡萄等各种四季水果。

今年1月中旬,王勇夫妇又投资11万多元,从浙江购回200株杨梅树苗,准备发展杨梅采摘园。

看着家庭农场渐成规模,作为新农人的王勇踌躇满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大有可为,我要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梦想,寻找新价值。”

生态农场流转了附近村民的100亩土地发展种植、养殖业。钟建华 摄

开办农场,带乡亲走致富路

2020年,受疫情影响,农场经营遭惨淡,王勇夫妇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企业正常运转,首先要确保在农场务工的贫困户收入免受冲击。

进入冬月,人们陆续开始买年猪、熏腊肉、灌香肠,王勇农场里饲养的几十头生态猪和生态羊很受欢迎。在农场务工的贫困户张忠宝和几个老搭档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一天要杀好几头,一头猪200元工钱,这活儿划算。”

张忠宝说,在农场干活每年能拿到2万多元工钱,在家门口上班,比较随意又方便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舒服多了。

两年多来,蔡家园家庭生态农场共带动昭君镇滩坪村、峡口镇普安村、黄粮镇店子垭村等20户贫困户及周边10个一般农户务工就业,共为村民增加收入50多万元。

“到明年春暖花开时生态农场才有看相,满山翠绿,花果飘香,鸡鸭成群。”谈及下一步的打算,王勇坦言,返乡当农民越当越有味,要把生态农场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生态于一体的绿色基地,带领更多乡亲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