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农网改造升级“点亮”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18: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1月中旬,海拔1200多米的湖北省兴山县黄粮镇曹家岩寒气逼人,而村民秦九英家的猪舍内却是温暖如春。电力保暖设备平稳运行,几窝出生不久的仔猪围拢在保温灯下酣睡,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猪争抢进食。

“今年出栏生猪300多头,饲料加工、猪舍保暖多亏了有动力电。”一年辛苦收获丰厚回报,让秦九英夫妇喜上眉梢。夜半时分,200多公里外的五峰渔洋关镇南河村贫困户卞因勇家仍灯火通明,百余只宰杀后的土鸡被洗净、烘干、打包再装箱,天一亮就要发往武汉。

这是宜昌农网改造升级,“电”亮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初步建成“新农网”

农网是农村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其建设质量直接关系着农村的生产保障和农民的生活水平。 “十三五”以来,该市共完成10千伏及以下电网改造投资45.1亿元,全市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7%,户均配变容量,由1.53千伏安提升至2.76千伏安,均位居全省市州前列,有效拉动了农村家电、旅游、交通、通讯等行业消费。

加大投资的同时,该市也简化了项目审批程序,35千伏及以上项目,基本做到随到随批,35千伏以下项目,交由电力公司系统内审批。

经过五年的努力,宜昌初步建成了“新农网”,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不少农村装上了路灯,响起了广场舞音乐,放心大胆地用起了空调,用上了榨油机等小型电力机械,有条件的还装上了充电桩、开起了家庭旅馆和电商。宜昌农网改造工程建设多次获得全国“百佳工程”奖。

网改照亮脱贫路

近年来,宜昌供电公司积极融入全市精准脱贫攻坚的工作大局,将全市243个贫困村的各批次项目纳入“绿色通道”。

由于供电不足,偏远农村存在低电压、用电不畅等问题,严重制约生产生活。该市电力部门投资4.54亿元,建设改造中低压线路4714.46公里、配电变压器926台,让昔日“洗衣机当米缸、电风扇转圈数、日光灯老扯闪、煮饭经常夹生”的现象彻底成为历史。同时,该市还投资1.47亿元,解决1058个易地搬迁项目群众用电需求。

村村用上动力电

用电无忧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为改善全市农副产品加工、养殖和茶叶、柑桔等产业用电的环境,宜昌电力部门对全市未通对动力电的191个自然村投资1.76亿元,新建及改造中低压线路846.94公里、配电变压器244台,让所有自然村都通上了动力电。

此外,针对平原地区的排涝泵站沿用柴油发电和电压不稳问题,供电公司争取机井通电专项工程投资1.40亿元,累计新建及改造中低压线路721.10公里、配电变压器412台,涉及机井461眼,解决了43.85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光伏扶贫”腰包鼓

近年来,该市抢抓国网公司实施“光伏扶贫”的机遇,争取投资3.38亿元,累计在长阳、秭归两县的边远贫困村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3座、村级光伏电站101座,并全部无偿捐赠给两县慈善机构,发电收益由其分配给各贫困村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以巩固精准脱贫攻坚成果,被赞誉为贫困村送去了一个收益固定的“生态存折”。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12167万千瓦时,结算收益10146万元,平均每个村收益73.92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3.42万人。

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还将对农网改造进行巩固提升,彻底消除低电压和电压不稳问题,让群众不仅“用上电”“用好电”,还要用上“舒心电”,让电力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