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90后白领变身山村“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14:35 来源: 荆楚网

召开屋场院子会,协商村里发展大计。资料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赵界)“老辈子(老人家),今年收成怎么样呀?年猪杀了没?”20日,兴山县榛子乡石柱村党支部书记黄旭进行入户走访时,不时和村民们打招呼、拉家常,随手掏出笔记本做记录。

三年前,这位90后小伙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民们还很担心,觉得从城里回来的年轻小伙能扛得住“大旗”吗?三年过去了,黄旭的肤色变黑了,更添几分沉稳,他带领乡亲们修致富路、种致富果,激发了小山村的发展活力。

白领回村当家

“2016年我在上海一家企业担任总经理助理,一次假期回家探亲时,和村干部的长聊让我萌生了回乡的想法。”黄旭笑着告诉笔者。

2016年,石柱村网格管理员空缺,黄旭成功通过招考成为石柱村网格管理员。任职后,他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遍访了全村168户村民,这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黄旭工作扎实,2018年12月,28岁的他被村民们推选为石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正是这个干劲十足的村党支部书记让偏僻的小山村悄然变了样。

先修致富路

“现在路修好了,出行便利了,运肥料、卖辣椒更方便了。”说到修好的路,村民彭安才掩不住喜悦之情。

石柱村朱家铺与保康县相邻,这里住着13户村民,以前这里没有联通石柱村的公路,群众到村委会办事只能靠步行,农产品也需绕行3小时才能运出大山,能有一条通达的公路是这里农户的最大心愿。村民的期盼牵动着黄旭的心。2019年,他争取资金,联系施工队,道路开始施工了。

施工过程中,又遇到新的困难。“修路要占用农户的土地,涉及的群众户数多,人员复杂,有本县的,有外县的,协调难度非常大。我们通过联系保康县的村干部一起入户,前后召开屋场院子会、村民代表会100多次,入户协调我也记不清跑了多少次了。”黄旭回忆。

2019年10月,朱家铺的路正式通车,村民们告别了“行路难”的困境,同时也把大山里丰富的农产品运了出去,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年里,黄旭带领村“两委”班子,共为村里新修道路4公里,硬化道路5.1公里,黑化道路11公里,受益户达168户。

栽种致富果

石柱村位于高山峡谷之中,山大人稀,地势陡峭,不利于传统农业发展。

如何立足自身特色谋一篇“一村一品”好文章,是黄旭一直思索的课题。2020年,黄旭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赴外地考察学习,发现种植黄桃比较适合石柱村的自然条件。当年便试点种植黄桃70亩,惠及31户村民,形成“春有花、夏有果、秋赏叶、冬看雪”的发展布局,让“一花一果一季一景”成为现实。

“乡村是一个大舞台,年轻人有文化、见识广,我们通过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的青年人才铁军,为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注入新动能。”榛子乡党委书记李兴苗介绍。

据了解,去年以来,榛子乡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通过成立“榛子乡人才联盟”,吸纳生产类、经营类、技能类、服务类人才48名,以建立发现培养乡村人才长效机制,扩大人才数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作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