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金融扶贫助贫困户发“羊”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17:03 来源: 荆楚网

兴山贫困户熊家元发展养羊产业脱贫致富。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钟建华)腊八刚过,熊家元家又卖了几只羊,收入五六千元。数着崭新的票子,老熊乐得合不拢嘴:“国家扶贫政策好,我们全家不仅摘了‘穷帽’,拔了‘穷根’,今年光羊就卖了4万多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现年55岁的熊家元是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建档立卡户,居住在滩坪村万朝山,交通十分不便,发展产业受限。老熊体弱多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外孙是早产儿,刚出生时在医院救治花费了十几万元,一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了窘境。

经过几年发展,熊家元的养羊规模已经达到200多只。通讯员 供图

正在老熊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征求个人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家庭实际和个人特长,最终为其确定了“金融扶贫”和“畜牧养殖”相结合的脱贫方式,为他家定下了养殖山羊计划。

“成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我要抓住机会,尽早脱贫致富。” 熊家元暗下决心,一定把养羊的事做好。老熊从3只起步,一步步发展。

步入正轨后,驻村工作队又多次与银行、村委会沟通联系,为他家争取到6万元的小额贷款,助力发展。

随着规模扩大,一家人决定采取圈养和散养相结合的养殖方法,并进行了责任分工,熊家元负责外出放羊、清理圈舍;妻子黄祝秀负责购置饲料圈舍喂养;女儿熊祥金负责参加培训、疫病防治和上网查询搜集养殖销售方面的信息资料,日子过得忙碌而又充实。

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小羊们一天天长大,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已有200多只,成为远近闻明的“羊司令”,2017底,熊家元家顺利脱贫,还发起了“羊”财。

散养山羊爬满山坡。通讯员 供图

熊家元说,“一只羊现在市价2000元左右,每天赶着成群的羊在山间吃草,看着它们膘肥体壮,听着它们咩咩地叫,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看到养殖山羊前景广阔,2018年,熊家元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正为资金发愁时,中国人民银行兴山县支行驻村工作队队员获悉后,走进他的养殖场,向他详细讲解了金融扶贫政策,并成功帮助其申请了3万元扶贫贴息小额贷款,他家的山羊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当年净赚3万元。

熊家元发了“羊”财后,干劲更足了,成立了兴山县滩坪村羴兴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合作社主要从事山羊、肉牛、土鸡、蜜蜂养殖,及木耳、香菇、茶叶等特色产业的种植、加工、销售等。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