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寻味兴山②:味解乡愁"毛狗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10:29 来源: 荆楚网

寻味兴山系列之——水月寺镇兴哥毛狗团子。视频摄制:梁宵

寻味兴山项目组走进水月寺镇,寻找乡愁的味觉密码。记者 闻玉强 摄

"兴哥毛狗团子"创作人邹大兴(右一)接受记者采访。刘勇 摄

让人垂涎欲滴的传统美食毛狗团子。邹大兴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秦炎、乔长姣)进入腊月,年味渐浓,兴山县水月寺镇粮食饭店老板邹大兴格外忙碌。他制作的一种叫“毛狗团子”的传统美食悄然走红,每天前来购买品尝的食客络绎不绝,朋友圈里的订单也像雪片般飞来。

这种其貌不扬、名字土气的乡野粗食,究竟拥有何种魔力,让一众食客趋之若鹜?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来到大山深处去寻找乡愁的味觉密码。

寻味兴山之旅,雪天走进水月寺。 记者 闻玉强 摄

兴山水月寺。通讯员 供图

儿时记忆妈妈味

1月24日上午,记者见到邹大兴时,他正带着厨工在灶间忙活着,揉面、擀皮、拌馅、包裹、上屉、蒸制……一道道工序下来,热气腾腾的毛狗团子就出锅了,诱人的香味弥漫整个房间。

见有人来访,邹大兴热情地递过来一个团子让记者品尝。果不其然,外皮软糯,内馅鲜香,回味悠长,舌尖上的味蕾顿时被征服,好吃得让人停不下来。邹大兴笑道:“在炭火上烤了吃味道才好呢!”

让邹大兴津津乐道的“毛狗团子”,其实是一种类似包子的粑粑,面粉或糯米粉裹入盐菜、豆干、腊肉丁等馅料,搓成圆形不捏褶,上甑蒸熟,亦称“毛裹团子”“糍浆粑粑”等。

邹大兴讲述毛狗团子美食故事。记者 闻玉强 摄

“这道美食还流传着一个故事呢。”邹大兴介绍,三峡兴山,自古山大林密,毛狗子(野兽)甚多,经常四处为害,古时候乡民就有在元宵之夜赶毛狗子的习俗,据说赶了毛狗,可以消灾避祸,一年到头平平安安。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和面掐馅蒸制粑粑团子。夜幕降临,人们携团子聚众结伴,执杖明火,敲锣捶盆,烧爆竹,上山赶毛狗。夜半时分,体困腹饥的人们围火粉白(聊天),烤团子分食,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家人平安。久而久之,“毛狗团子”也成为一种特色美食,流传至今。传统习俗中,正月十五当天毛狗团子出锅时,还要燃放鞭炮,寓意驱赶瘟邪。

至于毛狗团子为什么要做成光溜溜的圆形,而不像包子那样捏出漂亮的褶皱呢?邹大兴则认为,这寓意正月十五团团圆圆平平安安过完大年,明天就要为新的一年忙碌了,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

刚出锅的毛狗团子。来源:邹大兴

“老一辈在蒸毛狗团子的时候,经常还会特意挑选12个专门放一笼,代表1年12个月,上屉前在每个面胎上按一个小窝,人们根据出锅时小窝里留存的水蒸气多寡,预测各月旱涝情况,以便安排农事。”邹大兴坦言,这种土法“天气预报”放现在看来,虽然有些好笑,但寄托了乡亲们渴望风调雨顺的朴素愿望,让人记忆深刻。

邹大兴介绍,自己的手艺是从妈妈那里学来的,小时候家里穷,能吃上香喷喷的毛狗团子是念念不忘的期盼,嘴馋时总爱缠着妈妈做了吃,“这道美食寄托着对儿时的记忆和对母亲的思念,是妈妈的味道,一辈子都忘不了。”

毛狗团子承载着儿时的味道。记者 闻玉强 摄

道地食材原生态

毛狗团子作为一味地地道道的山乡传统美食,工序繁琐,耗时耗力。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慢慢淡出了人们的日常食谱,成为一种回忆。

邹大兴从1996年就开始从事餐饮工作,虽然传承了妈妈的手艺,但此前也从未想到把不起眼的毛狗团子摆上席面,直到父母的身体出现状况。

邹大兴自己熏制的土腊肉。 记者 闻玉强 摄

据邹大兴介绍,父母晚年备受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折磨,医生反复提醒,要少吃油荤,多吃粗粮。二老就开始吃荞麦粑粑、高粱粑粑等粗粮,身体状况有所改善。大约5年前,母亲不经意的一句话“想吃以前的毛狗团子”,让邹大兴很受启发,“毛狗团子的原料不就是荞麦、高粱和土味配料吗?既健康又有儿时的回忆,何不重新摆上餐桌。”于是,他便经常做给母亲吃。

后来,邹大兴又让客人免费品尝,评价奇好。这让他坚信,把毛狗团子做好了,肯定不愁销路。没多久,毛狗团子就成为粮食饭店的招牌“菜”,客人们逢餐必点,或蒸或烤,临走时还不忘打包带几个回去让家人尝尝。

掐馅、揉面,纯手工制作。来源:邹大兴

“毛狗团子味道好不好,关键看食材,必须是真材实料。”邹大兴说,自己做的毛狗团子,面皮是用老面发酵,面质柔韧有嚼劲,馅料有土腊肉丁、豆腐干、盐菜、洋葱、蒜头等十来种本地天然食材,营养搭配丰富而不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健康食品。

晾晒荞麦。来源:邹大兴

为了确保口感纯正和食品品质,邹大兴在老家请人种植了荞麦、玉米;又养了几头土猪,且只吃粮食不喂饲料;还在半山腰建起了烤房,专门熏制腊肉和豆腐,所需配料均是亲自张罗。

在邹大兴看来,做一锅上好的毛狗团子,除了食材好以外,掐馅、和面、火候等每一道工序都有讲究,同样需要工匠精神,丝毫不敢将就,就像做人一样,“这也是母亲的教导”。

兴哥毛狗团子。邹大兴 供图

味蕾乡愁飘四方

采访期间,不时有客人进店购买,或买三五个供家人享用,或买几十个馈赠亲朋,邹大兴忙得不亦乐乎。

“我蒸的毛狗团子不用外出摆摊,不用打广告,更不用沿街吆喝,全凭着口碑相传卖出去的,出锅后供不应求,很多都是提前预订的,每天少说能卖四五百个。”邹大兴兴奋中的话语中略含一丝疲惫,“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起来操持,一直忙到11点多,中午饭店还有客人,晚上又开始备料。”

其貌不扬的毛狗团子是人们趋之若鹜的地道美食。邹大兴供图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餐饮业首当其冲。复工复产后,邹大兴看到人们对健康食品更加青睐,于是瞅准商机,决定主营毛狗团子,夫妻二人还聘请了两名贫困户当帮工,扩大产能增加供应,在顾客的相互介绍下,销路也随之打开,名气越来越大。

“现在网上订单占了大半,除了湖北本地顾客外,还有远在河南、浙江、内蒙等地的老乡,有的人一买就是上百个。” 邹大兴打趣道,虽然没开网店,但自己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老板。

上屉蒸制,烤团子。来源:邹大兴

闲暇之余,邹大兴喜欢把毛狗团子的制作过程,以及自己对美食文化的感悟分享到朋友圈里,借助网络的力量,让他拥有大批忠实粉丝。毛狗团子也由此走出兴山,走红全国。

家乡的味道是固守一生的乡愁,人最深的记忆都藏在舌尖上味蕾中,很多在外打拼的兴山人纷纷留言订购,久违的毛狗团子成为他们慰藉乡愁的最佳载体。

春节临近,顾客盈门。邹大兴将自己做的粑粑起名叫“兴哥毛狗团子”,并着手思考品牌化运作。他说,毛狗团子这么招人喜欢,自己有手艺,当然有责任有义务将其传承好,让更多人尝到“儿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