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夷陵区太平溪镇防诈宣传进村入户 为群众筑起识诈防骗“金钟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11:21 来源: 荆楚网

民警发放防诈骗海报。通讯员 供图

防电诈宣传走进社区。通讯员 供图

防电诈文艺轻骑兵宣传小分队进行文艺宣讲。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傅武第、罗敏)“父老乡亲听我言,咱们挣的是血汗钱。起早贪黑不容易,全民行动防诈骗......”1月28日,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伍相庙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夕阳红”防电诈文艺轻骑兵宣传小分队正在以快板表演的形式进行电诈防范宣传。这是夷陵区公安分局太平溪派出所联合镇综治办开展的第三场防电诈文艺宣讲。

临近春节,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又到了网络电信诈骗的高发时节。为了织密全民防护网,护好老百姓的“血汗钱”,今年年初,夷陵区公安分局下发了关于做实“十百千工作体系”的通知,要求全区成立“10支以上志愿宣传劝阻队伍,组织100场防范宣讲活动,培训发展宣传劝阻志愿人员1000名以上,打响全民防诈阻击战。

组建一支宣讲队并不难,难的是怎样让宣讲对老百姓的胃口,让防范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太平溪派出所积极思考,召集在家的文艺爱好者成立了一支防电诈宣讲小分队,宣讲队把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防范知识编排成快板、歌曲、渔鼓调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走进各个村落。这支宣讲小分队共有16人,年纪最大的70多岁,大多是镇里“夕阳红”艺术团成员。

宣讲小分队除了进行电诈防范知识宣讲外,还主动承担起了“金钟罩”注册推广的任务。金钟罩是分局联合深圳安巽公司开发的一款防诈骗利器,具有拦截和预警功能。目前,宣讲小分队已经完成了许家冲村、韩家湾村、伍相庙村三个点的宣讲,每个宣讲点都有派出所民辅警和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进行服务,为现场村民发放口罩,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完成金钟罩注册。

1月26日是宣讲小分队的第一场宣讲,落佛村的村民崔家勇在民警的指导下安装了金钟罩。“真巧,没过两天就有骗子通过手机微信冒充领导实施诈骗,让我给他汇钱。”崔家勇说,“幸亏我听了宣讲,注册了金钟罩,才没有上当”。

截至目前,太平溪全镇共有13000多人完成了“金钟罩”注册,累计拦截诈骗电话150余次,后台预警后劝阻当事人共计14次,有效避免损失45万元。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