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碧桂园念好工地“管理经” 织密工友“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22:49 来源: 楚天都市网

当前,疫情防控与生产工作叠加,如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工作扎实,细节落实到位,思想不滑坡,行动不偷懒,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碧桂园鄂西区域安全负责人彭健说道。

“每个工友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建造‘大家’,也守护着‘小家’,干这一行责任重大,马虎不得”,这是彭健对每个项目负责人说过的话,也是对自己的要求。将安全生产落到细节怎么做?碧桂园有着自己的一本“安全管理经”。

“干这一行,马虎不得!”

彭健说,按照碧桂园集团和区域要求,所有项目做好安全生产的第一步就是严格落实集团要求,做好安全教育,比如“每天晨会上由项目部安全员、值班人员及班组长检查工人个人防护用品佩戴,并交代当天危险因素及注意事项,不断强调施工现场安全法则”。法则包括主动参加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正确使用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在安全通道和规定线路行走、受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时应有人监护、持特种作业人员才能从事特种作业、当发现可能对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健康产生损害的隐患时应立即停工并向上级报告……

晨会的“仪式感”,增强工人安全意识。

“就像我们每天出门家人叮嘱要注意安全一样平常,通过这种‘仪式感’,我们让工人从休息状态向工作状态转变,并提高工人安全意识,重复教育让施工作业人员重视安全,保护自己”,彭健说。

碧桂园鄂西区域还会结合集团要求每月设立安全主题,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对安全生产涉及的各个部分进行挨个落实,持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员参与,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把安全观念牢记心中。

同时,区域内不定期地围绕安全生产组织安全文化考试,进行安全文化培训等多种形式,将安全管理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团队安全生产意识。

“扎牢制度的笼子”

安全文化蔚然成风,还要扎牢制度的笼子来保障。区域还通过安全负责人巡盘、第三方巡检等举措加强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防范知识、操作规范要求强化进工地、进现场,时刻提醒工人安全为先。

“区域每周都会组织项目、监理、施工单位进行安全大检查,一年下来,我们项目迎接的大大小小的检查不下百次,”城央壹品工程技术经理、安全经理王涛说,“我们发现许多时候检查都存在着重复的问题,‘密集检查’绝不等于‘有效检查’。”

为了让安全检查真正有效,碧桂园鄂西区域按照集团安全管理的要求,项目方、施工方、监理方三方互相监督,互相合作,构建起完善有效的安全组织管理架构;区域采取“从一把手做起”,区域总裁、大运营组长、城市总、项目总深入项目一线巡检,持续跟踪整改和落实情况,让安全检查真正有效。

王涛介绍说,自己所在的碧桂园城央壹品项目,就通过制定起红线制度,设立安全生产专项奖金池,奖惩办法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和重奖重罚的原则来牵引全员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此来激发全体职工参与安全管理、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避免同样的问题重复犯。

项目安全培训会。

“第一项永远是讲安全管理,区域同事要深知安全事故是管理中最大的灰犀牛,是影响区域和员工发展的最大风险因素”,鄂西区域总裁高斌强调安全教育重要性时如是要求。

据了解,碧桂园鄂西区域各项目还通过标准化工地安全观摩、优秀安全管理经验分享、安全知识竞赛、应急演练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视频教育、安全技术交底等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做实做深,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基础。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区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近80次,超过1600人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2000余人参加安全生产百日行,开展5次安全质量工地观摩活动,多个标段获得了省、市级安全文明施工奖项。

碧桂园云廷安全生产百日行。

企业的生产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正常经营,同时也关乎每一个工人背后小家的美满幸福。碧桂园正全面细致抓实安全生产管理,强教育重宣贯,严格制度管控风险排查,压实管理责任,守护工友平安归家。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