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党建结对共建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21:28 来源: 三峡新闻网

“今年3月解封时出去的,几个月时间(发现)村里真是大变样,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屋场前后都搞好看了。以前我回老家有段上坡路是泥巴路,摩托车半天爬不上去,这回回来20分钟不到就到屋了。”年关临近,兴山县峡口镇黄家河村外出务工人员黄明军返乡回村时惊喜不已。

改变的不仅仅是进村入户的道路,整洁的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花草生机盎然...... 一副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沿着黄家河慢慢铺展开来。

改变:每个人都是村子的“主人”

黄家河村位于大老岭脚下,属半高山地带,平均海拔800米,简易的盘山路陡峭而颠簸,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全村仅有耕地3700多亩,土壤贫瘠,村民种地只能“靠天吃饭”。为了养家糊口,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黄明军就是典型代表,他远赴河北张家口,在一家金矿做起了凿岩工,妻子则进了城租房照顾孩子读书。

在市、县帮扶单位的帮扶下,黄家河村人民真抓实干谋发展,期待村子的改变。2020年起,碧桂园鄂西区域加入到帮扶行列,乡村振兴路上又添新战友,队伍更加壮大。村两委班子千方百计带领全村老百姓大力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短短几年时间里,196 户 509人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从 7500元增加到10750 元。

在帮扶单位政策和资金的倾斜支持下,全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出远门不放心,老人双目失明了,住山上不方便;现在老人家住到了村委会旁的安置房,还给他们拨了菜园子田,老人也愿意下山来住,我们外出打工、照顾小孩子读书都放心了”,黄明军说,在他印象里,黄家河村曾经一穷二白,能出门的都出门了。但这次回来他却有了不一样的想法,看到村里好多人盖起了新房子,环境也变好了,等孩子读书读出去了还是想回来。

对村里变化感到讶异的不止黄明军一个。

1月26日,第三次来到村里的碧桂园集团鄂西区域党委副书记曹洋感慨万分:“距离上次来没多长时间,但村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水泥路也通了,环境也更好了。”

曹洋代表碧桂园集团鄂西区域党委,与黄家河村结成共建对子。

为了更好助力黄家河村乡村振兴建设,当天,曹洋代表碧桂园集团鄂西区域党委与村里签订了村企结对共建协议,承诺今后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形成村企扶贫责任共同体,努力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黄家河村打造美丽生态宜居人居环境,以党建统筹引领乡村振兴。

帮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当天结对仪式上,曹洋还代表碧桂园鄂西区域向村里捐赠20万元善款,用于支持该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碧桂园集团鄂西区域向黄家河村捐款2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产业发展成效还不高,这些问题都继续支持。感谢碧桂园的慷慨捐赠”,第一书记胡继志表示,村里将用好这笔捐款,为村民办实事造福于民。

据村支部书记谭汉文介绍,目前黄家河村正在全力完善基础设施,破解发展瓶颈:投资80万元恢复饮水工程,共建28个蓄水池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投资450万元实现农网改造,农户生产生活用电提档升级;全村累计新修及硬化33.3公里;在产业发展上,该村围绕药材、蔬菜、核桃等产业巩固种植面积、提高产出效益。碧桂园对黄家河村拟打造“百年洋房子·百年老茶园”的特色产业项目表示十分认可,该产业项目既可提升村集体经济又能带动产业发展增加百姓收入。

调研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

曹洋表示,下一步,碧桂园鄂西区域将以此次结对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当地实际,落实帮扶举措,助力村里进行升级改造,尽最大努力助力黄家河村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助力该村形成“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良好局面。

赋能:帮助更多人增加获得感

黄家河村,是碧桂园鄂西区域助力乡村振兴的其中一站。

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一直是碧桂园的主业之一。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67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帮助33.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道路。

秉承集团的价值观,在鄂西区域,碧桂园人在多地展开了公益探索:在五峰捐资50万元设立碧桂园班,支持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捐资50万元助力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九坝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捐资20万元支持远安河口乡落星村、花林寺魏家冲村乡村振兴……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鄂西区域慈善捐款超过千万元(含疫情期间捐资捐物)。 

作为一家责任民企,碧桂园集团还十分重视非公党建工作。在鄂西区域党委书记、总裁高斌同志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主动与各方资源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共建工作,探索政企共建、银企共建、媒企共建、村企共建等多种共建形式,通过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手、共建结对帮扶、文化活动联办等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和激发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撬动社会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增加获得感。

“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社会美好,美美与共都需要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出力,碧桂园十分愿意并且责无旁贷”,鄂西区域相关负责人说,碧桂园鄂西区域将去到更多需要的地方,与鄂西发展同频共振,一起谱写美好鄂西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