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78岁“土画家”韩常习申请入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11:05 来源: 三峡日报

兴山县黄粮镇后山村78岁村民韩常习作画近百张,绘脱贫感党恩。袁选国 摄

78岁“土画家”韩常习申请入党。袁选国 摄

客厅成为扶贫攻坚成果展示厅。袁选国 摄

三峡日报讯:1月27日,在兴山县黄粮镇后山村村部,党支部书记万春知向记者展示了78岁老人韩常习的入党申请书。她说:“脱贫攻坚战改变了我们村,也改变了韩老,他不仅重新拿起了画笔,还燃起了入党初心。”

由万春知和市科协驻村工作队员刘亚军带路,记者走进后山村二组韩老家中。堂屋的三面墙几乎被一幅幅简朴的水彩画贴满。其中两幅反映“坡改梯”前后对比的画,构图简洁,色彩明快。韩老扯了扯灰呢大衣的毛领,大声念起他题在画上的打油诗:“前十年,土少石头多,远望一面坡,耕地用水牛,总是茆头多”、“县委立项来改田,时间整三年。终于完成坡改梯,旧貌换新颜”。刘亚军笑着介绍,韩老的画好似脱贫攻坚版“老树画画”。

老伴儿全力支持韩常习潜心创作。袁选国 摄

后山村平均海拔850米,水源缺乏,是省级贫困村。韩常习1943年9月在此出生,自幼喜欢画画,无奈山里穷,买不起画笔和画纸,更多时候是拿树枝在土坡上画。读完初中后,他曾在集体企业干过,后一直在家务农,现已四代同堂。

2月3日,韩常习正式加入兴山县美术家协会。袁选国 摄

2013年12月,韩常习成为后山村1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随着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妇联、市科协等4家单位驻村帮扶,86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攻坚逐步显效。近五年,争取产业奖扶资金123万多元,投入村道通畅、安全饮水、农网升级、光纤入户、洁净乡村五项工程资金900多万元。经过艰苦努力,全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贫困户融入主导产业增收明显。韩常习2015年摘帽,后山村2016年12月出列。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515元增至2019年的12876元。去年,韩常习老两口仅养猪和烤烟田流转费两项就收入过万元。

兴山县文联为韩常习送去画笔、宣纸,颜料等,支持韩老师创作。袁选国 摄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后山年年有新变化,自家的日子也好起来,就想着把这些画出来。”2019年春起,韩老重提画笔,陆续画出200多幅,乡村建设、路网改造、产业发展等场景跃然纸上。韩正秀、黄道德等村民经常带着孙辈来看画作、谈变迁。去年10月21日,宜昌市老年书画家协会领导到访后山村,授予韩老“乡土画家”牌匾。

从此,壮年时在集体企业萌生过的入党念头,在年近八旬时又被唤醒。经过思考,去年12月15日,韩老郑重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经历过天旱无收饿肚子等很多苦日子,知道今天的幸福小康生活来之不易,我从心里感谢共产党,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入党,继续用画笔记下山村变化,让后人铭记党的恩情、国家的伟大。”

(李玉林、熊东华)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