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夷陵打造农村“双创”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12:24 来源: 荆楚网

视频摄制:见习记者唐姝亚、皮雪静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邓凌云 皮雪静 唐姝亚)1月下旬,农业农村部推介100个县(市、区)为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湖北5地上榜,宜昌占2席,夷陵区便是其一。

近年来,夷陵区出台一系列促进“双创”的政策措施,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培育孵化中小微企业成长,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政策包”点燃“双创”之火

“前几个月,我足足有5万元收入。”2月5日,在夷陵区官庄村的夷陵红电商物流集配服务中心,曾经的贫困户齐正宏一边挑拣蜜橘一边感慨道。

早些年,村里还没有发展起产业,他一家日子过得捉襟见肘。近几年,在夷陵区政策支持下,村干部带领村民连片发展柑橘1.5万亩,其中高标准精品橘园7000亩,所产“夷陵红”品牌柑橘远销海内外,年收入5000多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40%。

在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内,理事长王恩珍热情地招呼记者吃橘子。“今天实在太忙了!我们刚把一批橘子打包好发出去!”王恩珍介绍,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农业农村部门在政策、资金方面倾力支持,一万多平米的电商物流中心才得以在村里建起来。“物流中心的建成形成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全链条生产体系,促进柑橘标准化生产、有机肥使用、病虫害绿色防控,实行品牌化销售,带动社员柑橘亩产增加1000公斤以上,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王恩珍告诉记者。

除了柑橘,该地村民兴办加工实体,发展特色餐饮、民宿、游园采摘等多种业态,实现就业2160人,餐饮创收达三千万元以上。

创业需要勇气,更需要鼓励和支持。夷陵用足心思,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成立市首个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出台《夷陵区“三乡工程”试点工作支持措施》 《激活社会资本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办法》,引导社会资本 89 亿元,投资三农发展。”区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局长鲁秉格介绍,该区大胆探索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其中,2020年度,通过夷陵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成交项目共213个,成交总金额1.37亿元。

同时,针对一些返乡农民虽有创业意向但缺乏相应技术的情况,该区围绕产业扶贫、直播带货等内容,全区开展农业科技培训615场次,培训农民17.2万人次,培训技术人员151人次。

大舞台让梦想照进现实

当记者来到湖北绿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时,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公司总经理刘攀攀介绍,借助电商产业园的各项配套与政策帮扶,他们搭建并拓展自有销售平台,将本土生鲜、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双创”离不开平台载体的支撑和设施服务的保障。

2015年,我国农村电商战略升至国家层面,电子商务从城市向农村拓展。夷陵区抢抓机遇,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全套要素保障,随即建设电商产业城,为返乡创业和致力于农业创新创业的大学生、青年等提供办公环境、资金、仓储等难题,鼓励扶持该区电商企业创新创优、做大做强。

“时刻准备着”的刘攀攀赶上了这一风口。区电商服务中心找到刘攀攀,将关心和政策送到“家门口”。“就像小草有了大树作为依靠。”刘攀攀带着十余名员工,迁址夷陵电商产业城。

集群发展,“绿念”开始大展拳脚:开设天猫旗舰店;入驻京东、苏宁、拼多多等平台;陌野阳光、天鲜美逅等子品牌孵化萌芽;年销宜昌蜜橘200万公斤、秭归脐橙500万公斤;单日最高成交额超百万元。2020年实现销售额1.16亿元。

美丽经济风生水起

这些天,在夷陵区乐天溪镇八户店村,村外花圃里大片的三角梅已开放。村民方庆珍也跟着忙碌起来:打扫房间、在门前种植的景观树上挂上一颗颗红灯笼,迎接新春的到来。

夷陵区乐天溪镇地处三峡坝区,毗邻5A级景区“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旅游资源丰富。“环境整治后,到我们村旅游住宿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也越开越多。”八户店村支书周长春介绍,八户店村过去是典型的移民村,村民生产资料不足,只能外出务工挣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宜昌市夷陵区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绿化美化靓化村容村貌,有序高效推进“5151”工程,众多环境脏乱差的村庄变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的发展空间一下子打开了。

村庄美起来,产业兴起来。八户店村成立起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探索出一条以民宿、餐饮为主,观光旅游为辅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村民刘玉红就是“美丽经济”的受益者,他开办的“泰和晨玉”民宿在“五一”至“十一”期间特别火爆。“去年一年的收入有5万来块钱呢!”刘玉红说。

制图:王剑宇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