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新春走基层】郑万高铁兴山段建设者坚守工地过暖心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16:03 来源: 荆楚网

郑万高铁兴山段建设者坚守工地过个暖心年。视频来源:兴山县融媒体中心。剪辑:闻玉强


郑万高铁兴山段建设者坚守工地。图为,兴山东隧道施工现场。乔长姣 摄

慰问留守工地过年的高铁建设者。乔长姣 摄

2月7日,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王华君到项目驻地为工友送“福”字。记者 闻玉强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彭卫华、邹禹浪、乔长姣)2月7日,腊月廿六,记者来到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兴山东隧道斜井工区,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工人们聚精会神地向纵深掘进,放样、焊接,大型作业台车进进出出,一片忙碌。

“今年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守工地上过春节。”来自四川安岳县的调度员阳本川正在指挥挖掘作业,休息间隙,他赶忙到隧道外面掏出手机和家人进行视频聊天,为孙女发个大红包。

高铁建设者坚守工地。记者 闻玉强 摄

临近春节,郑万高铁湖北兴山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工程建设正酣,为了赶工期,685名来自四川、河北、河南、山西、甘肃、黑龙江等外地工人、干部依然坚守工地继续施工,留守兴山过年。

当地工会组织为留守工友准备了丰富的过年大礼包。记者 闻玉强 摄

“要让在工地上过年也有家的温暖。”2月7日,宜昌市总工会、兴山县委县政府到高铁工地慰问留兴过年的外地职工,为项目送去了年猪肉、椪柑、菜豆腐等过年物资,还为每位工友准备了暖心大礼包,洗发水、毛巾、糖果、瓜子、坚果等年货,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一应俱全。

书法家现场为工友们写对联,写福字。记者 闻玉强 摄

家里有的年味儿,在工地上一样也不少。当天,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王华君还组织3名书法家在高铁项目部现场泼墨挥毫,送出百余幅书法作品。拿着飘着墨香的“福”字和春联,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工友燕明满心欢喜:“准备贴到宿舍的门上,就更有过年的味道啦。”

坚守岗位的高铁建设者。记者 闻玉强 摄

“开饭喽!”随着一声吆喝,丰盛的饭菜和热气腾腾的水饺被送到了工地。“我们这个班四个老乡都留在这里这年,伙食挺好的。”来自湖北十堰的孙瑞青端着碗笑呵呵地说。

为了让坚守高铁工地的工友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当地党委政府竭力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确保在兴山过年也能感觉到年味和家的温暖。

喜庆的“福”字贴起来,家里有的年味儿,在工地上一样也不少。记者 闻玉强 摄

郑万高铁兴山县协调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李永章介绍,过年期间准备了充足的年猪、柑橘等过年物资,市、县总工会和当地主要领导都对高铁各标段进行了慰问,项目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他们安心过年。

施工现场,班组安全会议。记者 闻玉强 摄

“我们按时足额发放了员工的工资,还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对春节期间加班员工发放补贴,同时丰富用餐品种,让员工有家的感觉。”郑万高铁宜兴连接线三标工区书记王少波介绍。

除了发放暖心大礼包外,项目上也组织了球赛、唱歌、抢凳子等丰富的文体娱乐活动,让工友愉悦身心、体味年味。

留兴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记者 闻玉强 摄

来自郑州的宜兴连接线ZQ-3标项目部安全总监许桂玺说:“工地上比家里热闹,我们把在这儿过年的安排都跟家里说了,家人很放心,让我们在兴山安心过年,加油工作,争取早日把高铁建好,到时候全家人一起坐高铁来‘第二故乡’游玩。”

目前,郑万高铁湖北兴山段 “6隧6桥”已完成“5隧4桥”,全线23个作业面已完成20个,隧道正洞、辅洞完成工程量的99%,桥梁完成工程量的92.5%。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