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县秀龙村奏响“弱村蝶变”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22:51 来源: 荆楚网

秀龙村新貌。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万忠毅、龚云)“如今我们每个易迁户都是股东,年底还能参加分红呢!”2月8日,兴山县峡口镇秀龙村脱贫户朱正明高兴地从村干部手中接过1400元中蜂养殖红包。

秀龙村属三峡库区移民村,因服务库区建设需要,该村发展受限,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缺动力,集体经济缺活力。2020年初,该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一年来,该镇党委以整顿转化工作为契机,从队伍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着手,奏响了“弱村蝶变”四部曲。

奏整顿转化“前奏曲”,强基层堡垒

“接下来的工作如何开展,怎样顺利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我们先要把思路理清,希望各位畅所欲言。”2020年4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诸葛会”在秀龙村会议室召开,峡口镇党委成员、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和党群代表等共同围绕该村整顿工作出谋划策。

经过集思广益,该村开出了“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础设施、做强优势产业、深化基层治理”的整顿“药方”,并组织村“两委”参加集中培训和到县内示范村参观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为村干部‘充电提能’的同时,我们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引导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村支部书记杨守斌介绍。近年来,支部连续发展了多名青年党员,同时为长期在村的14名党员设岗定责,引导他们主动亮牌践诺,参加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等村级事项50余件。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村民铁扫把一度滞销,电商达人杨文义多方联系买家,统一收购并自驾100多公里解决了滞销难题,践行了“争当产业发展带头人”的承诺。

奏产业发展“主题曲”,鼓群众腰包

“总人口少,贫困人口多,是我对秀龙村的第一印象。”驻村第一书记陈永和回忆,该村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村“两委”班子携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召开屋场院子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将脱贫致富重点聚焦产业发展。

为练就“柑橘为主、扫把为辅、中蜂兜底”的产业发展“组合拳”,该村多次邀请镇农技专家到村开展柑橘品改、扫把种植、中蜂养殖等技术培训。同时引导成立了柑橘、铁扫把等专业合作社4家,助力产品打响品牌和畅通销路。

“路通了,柑橘更好卖了,我2020年卖了8万斤柑橘,毛收入12万元,还帮别人带销15万斤。”村民吴天天欣喜地算起柑橘帐。据悉,2020年以来,该村共销售柑橘90万斤,收入120万元;铁扫把扩种至150亩,户均增收3000元;中蜂产蜜180斤,收入1.8万元分配至易迁户。同时,“秀龙脐橙”品牌持续打响,还盘活了村集体柑橘园,通过对外租赁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

奏基础提升“进行曲”,美乡村颜值

秀龙村面积小、基础弱、环境差,为改变落后面貌,峡口镇党委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2020年6月,三峡移民精准帮扶项目落地秀龙。

镇党委结合村情实际,对项目规划进行了科学指导和严格把关。村支部同步开展“禁塑”行动和人居环境整治,采取党员包村包组和群众包房前屋后的方式,对陈年垃圾和塑料制品进行了全面清理。

经过努力,昔日脏乱水沟摇身变为宽阔的生态河道,两岸步道、阡陌田埂交汇形成散步纳凉路线图,坑洼不平的主线公路正在加速改建,沿线点缀节能路灯、闲置农具、精美墙绘10余处,附近居民也纷纷对住房进行了美化改造,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正缓缓舒卷。

同时,对年代久、空间窄、难再满足便民需要的村级阵地进行了提档升级,新建了2层占地70㎡的便民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便民服务,更好地满足服务群众的需要。

奏基层治理“协奏曲”,引村风民俗

“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守法律;不乱泼,不乱倒;红白事,忌大办......”该村村规民约经村民大会发布后,随即成为丈量全体村民行为规范的标尺,男女老少都能随口哼上几句。今年来,该村结合村规民约成功劝阻3起红白喜事,化解5起矛盾纠纷,对7名乱泼乱倒者进行了批评教育。

“过去,我们晚饭过后只能看电视、聊聊天、打打牌,自从扩建了文化广场,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跑步、健身、跳广场舞,每天热闹多了!”家住广场旁的李平喜笑颜开。该村借助项目建设契机,通过修建承重墩的方式对文化广场进行扩建升级,并配套了相关健身器材,一举解决了过去群众散步健身无处可去的难题。

同时,村支部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连续参加了四届“德润峡口”好人榜发布活动,同步还进行了“道德讲堂”“美丽庭院”“爱卫红黑榜”等创建活动,充分满足群众精神文明需求,引领文明村风。2020年12月,村支部以100%满意率通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测评。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