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新春走基层】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2日16:50 来源: 荆楚网

宜昌高新区税务局“蓝火焰”志愿服务队到脱贫户田里帮忙采挖土豆。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陈立 乔瑶瑶 陈凤婷)2月10日,宜昌高新区税务局派驻土门村的第一书记王兵,将脱贫户彭芳春家里的最后十几只公鸡订单送完后,松了一口气:“村里几个脱贫户的农副产品都在年前销售一空,今年单位同事消费扶贫共计13万多元,大大带动了乡亲们增收致富。”

土门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72人,2017年底全部脱贫后,但家庭经济基础仍然薄弱,抗风险能力差。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年来,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对脱贫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推出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和助学助困等“大礼包”,筑牢返贫防线,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蓝火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对接脱贫户进行消费扶贫。通讯员 供图

产业帮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月2日,宜昌高新区税务局“蓝火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再次来到土门村,为彭芳春等4个养鸡脱贫户送来了玉米饲料。

近期,玉米价格不断攀涨,养鸡成本陡增,彭芳春看着鸡舍里的百来只鸡犯了愁:饲料贵喂着不合算,但母鸡还在产蛋,卖鸡又不忍心。

正在为难时,驻村第一书记王兵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对全村饲养户进行摸底,及时向所在单位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反映。该局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下蛋母鸡是乡亲们的‘生财鸡’,可不能轻易贱卖,我们要为乡亲们搭把手。”遂安排扶贫工作人员购得3吨玉米,送到养殖户家里。

领到1500斤玉米的彭芳春喜出望外:“这批饲料真是及时雨,能管两三个月呢。”他对继续发展养鸡产业充满信心。

彭芳春是土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患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在外打工挣钱养家。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宜昌高新区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动员他在家养鸡致富,第一年就送来200羽鸡苗和饲料,在饲养过程中还不时邀请畜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让他的养鸡产业迅速走上正轨,见到了收益。

不仅仅是彭芳春一家,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脱贫户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该局驻村扶贫人员通过对全村建档户逐一走访,商量致富对策,根据他们的意愿和能力,先后投入6万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落实产业扶持政策补助2.6万余元,购得鸡苗、鱼苗、猪仔和饲料送上门,扶助脱贫户发展养殖业。

2020年春,受疫情影响,交通管制,物资紧缺,该局驻村扶贫人员又为养殖户调运饲料,解了燃眉之急。此外,该局还多方争取10万元资金,完成入户道路硬化,改善居住环境,保障出行安全。

帮助脱贫户采收并包销芋头。通讯员 供图

消费扶贫 以购代捐为爱下单

疫情发生后,为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该局又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号召,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用“以购代捐、以买带帮”的方式,全力开展献爱心、扩消费行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爱心大采购”。

去年以来,该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定点从该村脱贫户家里以市场价格购买了买年猪肉、土鸡、鸡蛋、塘鱼、土豆、芋头、莴笋、节节根、柑橘、椪柑等农副产品,全年爱心消费13万余元。

年近八旬的低保户聂子新夫妇,儿子患智力残疾,40多岁了还未成家,家庭负担很重。疫情期间,家里种的芋头因无商贩上门收购,大部分还长在地里没有采挖,眼看过了采收季节,老人家急得团团转。王兵知道后,联系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将支部党日开到田间地头,利用周末时间到聂子新家的田里采挖芋头,并全部市价包销,为老人增收4300余元。

60多岁的刘志强体弱多病,妻子去世,女儿残疾,家里条件差。去年开春,宜昌高新区税务局为他资助了鱼苗和饲料,帮助他发展养鱼产业。年底,鱼塘开捕,该局100多名干部职工,又组织了爱心购买,为其增加了11000多元家庭收入。

“农户自己产的农副产品绿色无污染,群众卖的高兴,我们帮扶干部买的也放心,是互利共赢之举。” 宜昌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深化消费扶贫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让农产品变现,帮助土门村“亲戚”稳定增收致富。

慰问抗美援朝老兵。通讯员 供图

助学助困 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春节前夕,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干部为土门村9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杨继海送去了1000元慰问金,并为老人精心理了头发,让老人开开心心过大年。同时,还为该村4个特殊困难户各送去了500元慰问金。

该村考入华中师范大学的贫困学生任智昕(化名),由于家庭变故,母亲早年离家出走,父亲在其高三时因病去世,90多岁的奶奶在异地姑姑家养老,家中老房子屋顶塌陷四处漏水,早已无法正常居住。往年,任智昕回村后只得投亲靠友借宿。

驻村第一书记王兵了解情况后,迅速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方对接爱心企业,以解决实际困难。宜昌人福药业承诺每年资助学费、生活费3万元,直至她本科毕业,彻底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2020年春节,宜昌生物医药孵化器城东U谷腾出了一间人才公寓供任智昕同学暂住,免费提供食宿和生活设施。

等到了2021年春节放假,任智昕再回村时,家里已经大变样,昔日简陋的房屋已被装修一新,门前贴上了大红的对联,室内家具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原来,为了彻底解决任智昕的居住问题,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和该村对口帮扶单位市生态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又发动爱心单位帮扶。获知情况后,宜昌人福药业当即承诺拿出5.6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宜昌泰和建筑派来了施工队,并表示“包干”完成改造装修,自行解决资金缺口;宜昌鼎坚商品砼公司义务送来了两车混凝土。

帮扶贫困大学生,解决学费、生活费难题。通讯员 供图

硬件设施完成后,在王兵的多方协调下,电力部门更换了老旧的入户电线;湖北世纪联合创新科技公司提供了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等电器;车站村经营户杨方圆送来了电炖锅、电饭煲、锅碗瓢盆等厨具用品;该村一些热心的征迁户邻居也送来了床、衣柜、桌子、茶几等家具……临近入住,宜昌高新区税务局干部又带来了取暖器、防疫物资、床上用品、挂历和绿植等物件,营造居家氛围。这一切让她热泪盈眶:“我第一次真正回到了自己的家,我感受到了温暖,感到了爱!”

宜昌高新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今后要以更加精细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对口帮扶村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