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湖北兴山:香溪河畔飘茶香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20:0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村民采摘春茶。郑光宏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乔长姣、柳缘园)2月22日,湖北兴山岩岭村茶园正式开园采摘,一垄垄茶树铺满山头,绵延成片,层层墨绿,村民们正抓住晴好天气,忙碌地采摘刚冒尖的春茶。

“今年气温高,芽茶冒头比往年早,巴渝特早茶品质将更好。”双手正快速摘茶的村民别会林说,当天,她雇了8个人帮忙采摘,40斤鲜叶共卖了2400元。“预计今年茶叶种植收入应该会有2万多元,这还不算多,我们村种植大户一年种茶能有3万多元。”眼看着竹筐里的芽茶快溢出来,别会林笑着说,“种茶收入有保障,大家伙有干劲。”

今年气温比较高,春茶采摘比往年提前。郑光宏摄

“过去种地,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守着山地种,勉强过日子。”一旁的茶农们很是感慨。位于兴山县峡口镇西南部的岩岭村,平均海拔900米,过去主要种植玉米、油菜等传统农作物,近几年该村依托独特的山地环境和立体气候,尝试产业调整,将优质茶叶作为主导农产品,形成面积约3500多亩的精品茶园,其中巴渝特早茶园约1500亩,年产量超10万斤,村民的腰包逐年鼓了起来。

2020年1月15日,兴山正式将“普安昭君白茶乡村振兴示范带”融入全县“两地两县”战略。将该线普安、琚坪、岩岭三个村纳入示范带,通过发展绿色种植业、完善乡村旅游节点基础设施等,统筹区域资源,连点成片全面推进“茶光旅”融合发展。

茶叶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郑光宏摄

当地村民热情高涨,纷纷加入茶叶种植队伍,2020年岩岭村又发展了200多亩茶园。全村399户共有200多户种植茶叶,其中脱贫户70多户,茶叶种植已成为岩岭村支柱产业,曾经荒芜的坡地上布满了翠绿的茶树。

生态茶园。郑光宏摄

“村里先后建起了茶叶、小水果、中药材等多个特色产业,同时借兴山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整合休闲农业和生态旅游资源,形成以农业生产、生态旅游、田园休闲为主体特色的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兴旺、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三方共赢’。”岩岭村书记唐志盔介绍。

目前,示范带茶叶基地共6000余亩,三个村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茶叶种植,村里的昭君白茶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更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