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营商环境观察】行政服务中心:“一网通办”省心省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21:31 来源: 荆楚网 ​

(视频摄制:皮雪静、唐姝亚 出镜:皮雪静)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 梁宵)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检测仪和风向标,准确真实地反映着每个城市的思想解放程度、市场发育程度、对外开放水平、发展潜力和综合实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今天的《宜昌营商环境观察》我们带大家走近宜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继续了解宜昌的营商环境。

宜昌市行政服务中心位于城东大道2号,是集中开展市级行政审批和城区招投标活动的政务平台。

大楼一层为自助服务大厅,二层为民生服务大厅,三层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大厅(项目审批代办大厅),四层为企业开办服务大厅,五层为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六层为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七层为开标(拍卖)大厅,八层为公共资源交易办公区,九层为封闭评标区。

在四楼的企业开办服务大厅,记者见到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何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在工作人员的一对一指导下,何女士很快就提交了相关业务申请,只需等待0.5个工作日的审批就可以拿到新企业的营业执照和公章了。

据悉,依托“一网通办”,宜昌市市场监管局把企业开办信息从“一窗办平台”推送至税务、社保等相关单位,涉及单位可自行从“协同监管平台”获取共享信息,办事群众不用再重复提交资料,更不用跑多家窗口。

“过去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环节,至少要准备五六套申报资料才能办完手续”,何女士笑着说:“今天差不多整个搞下来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觉得比以前方便多了,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细致,一对一引导我们。”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除了像何女士这样到现场来办理外,其实熟悉开办流程的市民也可以足不出户,直接就在网上进行办理。

“市民可以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和进入鄂汇办移动端,在上面提交相应的资料,我们审核完成后,市民可以申请免费的邮寄服务,我们就会把营业执照和免费公章直接寄给他们”,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喻大军介绍。

在三楼的投资项目服务大厅,便捷的服务也是一样让市民们省心省力。从前期申报到竣工验收实行全链条帮办代办服务,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满意度。

宜昌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主任戴凡石说道:“我们将始终秉持‘为企业一办到底、让市民一次办成’的理念,发扬‘无事不扰、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提供更加专业、精准、高效、宜人的服务。”

经过前面两期的观察,我们对市民之家和行政服务中心便捷的业务有了相应的了解。作为它们的主管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更是全市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放管服”改革的牵头单位。

2020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集成共享全市106个部门423个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信息系统、数据、业务“三通”。流程、材料、时间、跑动“四减”持续发力,全市办件时间总体压缩近70%,减少申报材料243项,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市级“马上办”事项785项,“就近办”事项276项。宜昌市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实施项目全程代办,市县两级78名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专员“一对一”为359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全市营商环境总体满意度达98.78%。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着力突出“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一网通办”。加快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宜荆荆恩城市群,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持续深化“六多合一”改革,统筹抓好“1230+70”改革,着力规范基层便民服务,疏堵点、除痛点、破盲点,提供宜人服务,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