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发挥资源优势 神农架构建大健康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09:23 来源: 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十三五”期间,神龙架林区立足好山、好水、好文化以及发展空间潜力、生态环境资源等特色和优势,科学谋划大健康产业布局,深入挖掘神农养生文化,完善中医药产业布局,产业多点支撑已形成,大健康产业转型跨越不断推进。该林区大农林、大健康产业稳步走入“发展春天”。

2020年11月11日,“中国神农架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中心”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3中医中药馆神农架展区揭牌成立,标志着神农架林区作为湖北省道地中药材发展“一县一品”综合品种区迈出了实质而又关键的一步。

“十三五”时期,神龙架林区精心打造“十五个一”工程,打造了木鱼、坪阡、盘水等大健康特色康养小镇;成立了世界中医药森林康养专业委员会;组建了中医药产业协会;举办了世界中医药大健康论坛(神农架·2018),汇聚了一批高水准的中医药专家群;打造了神药集团、神康公司、聚能药业等承载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开发了神农架富锶水(神农架矿泉水)、杜仲雄花茶等系列优质健康的康养产品。

截至2020年5月,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万多亩。新建黄龙堰、聚能药业、专业合作社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536亩。阳日药王谷、聚能药业种苗快繁中心、林区国网电力扶贫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神药公司黄龙堰种苗基地等大农林、大健康产业相关项目扎实推进落地。药膳产业探索发展初见成效。

“十三五”时期,全区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多点支撑格局已形成。接待游客1550万人次,是2015年的1.77倍;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60亿元,是2015年的1.91倍。农林产业产值达到4.3亿元,是2015年的1.3倍。

“十四五”时期,神龙架林区将按照《神农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神农架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大健康”、“大旅游”、“大农林”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树立“泛神农架”大健康理念,围绕“一县一品”,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推进林下种植,擦亮“神农架”道地药材品牌,创建全国领先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打造一批优质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及承载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集群,建立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基因库,结合“互联网+”,开启智慧康养新模式。

神农架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冉超说,将通过上述举措,利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力争将该林区建成国内领先、区域一流的大健康产业高地和全国闻名的休闲养生旅游区。

(记者 吴冠宇)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