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七捧“小金人” 博物馆新馆喜获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23:13 来源: 荆楚网

宜昌博物馆新馆。来源:宜昌市住建局


宜昌博物馆新馆喜获“鲁班奖”。通讯员 供图

鲁班奖素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叶声、刘晓珊)2月25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入选名单的通知》,宜昌博物馆新馆喜获鲁班奖,为宜昌捧回第七座“小金人”。

宜昌博物馆新馆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柏临河路,由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局部六层,建筑高度32.4米。

宜昌博物馆内景。通讯员 供图

从外观设计上看,该馆贯穿“历史之窗”理念,集巴楚历史文化元素为一体,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极具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围绕“峡尽天开”主题,通过远古西陵、巴楚夷陵、千载峡州、古城记忆四个部分,将远古的刀耕火种到老城的浮光掠影一一呈现。

该馆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省级工法1项,新技术应用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先后获得湖北省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技术应用工程、湖北省安全文明工地、湖北省优质结构、湖北省建设优质工程(楚天杯)、湖北省QC三等奖等。

宜昌博物馆内景。通讯员 供图

宜昌博物馆新馆是宜昌城市文化名片之一,现馆藏文物3万余件,是湖北省最大的地市级博物馆,集教育、收藏、研究、保护、展览、旅游于一体,是区域性文物保护展示研究中心,是宜昌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宜昌的重要窗口,是全市文化旅游新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百万余人次,社会效益良好。

该项目成功创建“鲁班奖”是宜昌推进建筑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将有力带动全市建设工程领域在技术管理、科技创新、质量控制、安全生产、绿色施工、文明施工等水平不断提升。

宜昌博物馆内景。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2020年,宜昌建设工程质量创优成果丰硕,获奖数量稳居全省同类城市首位,工程质量整体水平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有1项工程获得鲁班奖、4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装饰工程获得国家装饰优质工程奖、38项工程获得楚天杯、66项工程获得湖北省优质结构奖。宜昌受住建部委托参与起草的《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以住建部规范性文件正式印发,在全国实施。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