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兴山“孝顺媳妇”孙宜琴26年赡养7位老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09:49 来源: 荆楚网

孙宜琴给患病父亲喂饭。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钟建华、王敬周、田聪)在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提起孙宜琴,无人不竖起大拇指。26年来,她不嫌不弃,赡养了婆家和娘家7位老人,并照顾生病的丈夫,用坚韧和汗水撑起这个多难的家。

好儿媳胜似亲闺女

孙宜琴是滩坪村二组村民,和丈夫结婚生子后,一家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很不幸,1995年,公公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她一照顾就是四年。期间,婆婆和母亲也先后生病卧床,家里的经济条件一下紧张了起来。她一边照顾病人,一边为生计奔波。即便如此,她也从来没有亏待三位老人。

1998年,孙宜琴母亲去世,她强忍悲痛,整理好心情,继续照顾公公婆婆。有好饭好菜,她总是首先端给公公婆婆,即使自己生病了,也努力支撑着。一年后公公也去世了,她怕婆婆孤单,心情不好,就坚持每天给婆婆唠家常。为防止婆婆长期卧床生褥疮和肌肉萎缩,她坚持每天给婆婆擦拭身体和按摩。自己忙不过来时,就让孩子陪婆婆,逗婆婆开心。老人想吃啥、想干啥,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去满足。为此,婆婆常常流下感动的泪水,遇到来客就说:“我儿媳妇,对我比亲女儿还好!”

孙宜琴照顾父亲起居。通讯员 供图

赡养老人从不叫苦叫累

那些年,孙宜琴除了照顾卧病在床的公公、婆婆、母亲外,还要赡养80多岁的爷爷、奶奶以及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二爹。为了照顾老人,孙宜琴放弃了进工厂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放弃了较好收入的工作,和丈夫就近打零工。

孙宜琴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为老人洗衣、做饭、打针、翻身,尽心尽力。二爹发病时不睡觉,喜欢到处跑,稍不留意,人就无影无踪了,家人多次到兴山县城、宜昌、神农架等地寻找。二爹发病期间,孙宜琴操碎了心,为了照看他,每天熬到凌晨三点才能眯一会,白天还要照顾爷爷奶奶。

2012年爷爷奶奶百年,三天后二爹也去世了,老人们走时都很安详。孙宜琴真情无私的付出,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9年婆婆因意外手臂骨折,父亲也因高血压和痛风住院,两位老人分别住进宜昌市中心医院和宜昌市中医院。为了节省开支,孙宜琴每天步行,在两个医院间奔波,照顾了四个多月,直到出院。

屋漏偏逢连阴雨,老人刚出院回家,丈夫因胰腺炎复发住院,孙宜琴又要医院家里两头跑。为了照顾方便,她想办法在医院附近租了间房,让父亲住到出租屋,减少两头跑的时间。

去年,父亲又因肠粘连进行手术,她一直守在身边照顾。父亲肠胃不好,她把菜切成沫和饭拌在一起,煮软烂了再喂父亲;为了让父亲舒服些,每天都给父亲擦洗身子。前段时间,父亲严重便秘,不能排便,使用开塞路效果也不是很好,看到父亲非常难受,孙宜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嫌不顾,用手帮父亲把大便抠出来,缓解老人痛苦。父亲感觉非常不好意思,孙宜琴安慰父亲说:“人都会老的,这也是当子女的责任和义务,您只管养好身子,其他的不要想太多。”

26年间,孙宜琴先后赡养7位长辈,自己日渐褪去容颜。通讯员 供图

最好的孝道是好脸色

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有时候,孙宜琴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老人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性情暴躁,但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哄老人开心。孙宜琴宽容地说:“老人家身体不好,心情难免会受影响,是我没把老人照顾过细!”

采访时,孙宜琴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一天,我也有儿子,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子才会孝敬我。”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