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 宜昌频道

宜昌首个社区禁毒科普教育园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16:30 来源: 荆楚网


市民参观禁毒知识宣传。记者 闻玉强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闻玉强 通讯员叶苏)3月4日,宜昌首个社区禁毒科普教育园地在西陵区峡州社区揭牌。国家禁毒办、湖北省禁毒办、宜昌市人民政府、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社区是禁毒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禁毒科普教育园地项目建设,是推动全民禁毒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社区居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的重要阵地。峡州社区禁毒科普教育园地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在中国禁毒基金会、省市区禁毒办的支持下,并由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注资建成。园地共分为禁毒及健康知识阅览区、互动体验区、实物展示区、学习讲座区、户外宣传栏等五大功能区域。园地开放后将免费接待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学习。

市民参观禁毒知识宣传。记者 闻玉强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模型和图片展示外,该园地还大量采用智能化科技设备,提升禁毒宣传效果。其中,透明橱窗展播系统可以直观了解吸毒后对人体各系统的危害;“吸毒之后”智能体验设备,通过智能扫描、人脸识别,展现吸毒之后随时间推移,身体出现损害后,在人脸上的各种变化。

前来参观的宋女士称,平时大家都在口头上说毒品危害,但主要靠想象,如此生动形象地演示毒品对健康的吞噬,让人们不寒而栗,心生忌惮,会更加自觉远离毒品。工作人员介绍,该园地自2020年12月建成以来,已接待返乡居民和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参观200余人。

市民体验禁毒知识互动答题系统。记者 闻玉强 摄

揭牌仪式上,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二级巡视员、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表示,建立社区禁毒科普教育园地,利用电子互动多媒体设备及远程教育网络等数字化手段,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对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掌握禁毒知识,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当地禁毒部门维护好、使用好社区禁毒科普教育园地,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展示形式,充分发挥禁毒科普教育阵地的辐射作用。

李宪辉说,希望宜昌各级禁毒部门着力打造一批禁毒科普教育阵地,为老百姓搭建了解禁毒知识的窗口和平台。同时,要大胆探索“互联网+禁毒教育”的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形式,进一步增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视性,确保宣传效果。

市民参观毒品仿真样品。记者闻玉强 摄

活动当天,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省禁毒办领导一行还对枝江市仙女镇中心戒毒社区、周场村戒毒康复工作站,伍家岗区伍家乡中心戒毒社区、福久源社区禁毒宣传园地和夷陵区叶亮“领航汽车服务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对宜昌农村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安关爱行动、禁毒宣传教育、戒毒康复人员“人盯人”“人帮人”措施落实、禁毒公益行动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